行业要闻 > 正文
创建平安校园 智慧安防建设乃头等大事
2021/10/28 08:57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创建 平安校园 智慧安防 头等大事      浏览量:
从起步到如今的快速发展阶段,校园安防在建设范围、系统性能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但仍处于不完全成熟阶段。近日,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视频会议隆重召开,要求各学校全力加大校园安保力量培训力度,不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构筑校园安防屏障。
  从起步到如今的快速发展阶段,校园安防在建设范围、系统性能等方面都有明显进步,但仍处于不完全成熟阶段。近日,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视频会议隆重召开,要求各学校全力加大校园安保力量培训力度,不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构筑校园安防屏障。
  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技术趋势下,创建平安校园已不仅是发展优质教育的需要,更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需求。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保护师生们的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
  建设成效显著,智慧安防体系日趋完善
  今年是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在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各级政府的助推下,校园安防建设在各大院校逐渐得到重视和广泛应用,并且在多个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效。下面一起来看看最新进展吧!
  江苏省:目前,江苏省已100%完成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安装、重点部位监控联网、门外公安自建监控安装等工作,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刑事发案连续10年下降。
  湖北省:2021年,湖北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封闭管理达99%,保安配备率达95%,一键报警系统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95%,视频监控安装并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90%。
  江西省:截至目前,江西全省2.6万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中,1.05万所城镇以上中小学已全部完成校园安防“三个百分之百”建设,1.55万农村学校、民办学校建设完成率均也超过70%,6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完成校园安防智能改造任务。
  四大标配形成合力,构筑校园安全防护墙
  随着《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开创了平安校园建设新局面,视频监控、周界防范、出入口控制、一键报警逐渐成为校园安防的标配,为维护校园师生安全提供了立体、全面、周密的保护屏障。
  视频监控
  视频监控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模拟监控时代、数字监控时代和IP网络监控时代已经迈入智能视频监控时代。传统监控只能固定在PC端由校方查看,而移动端可实现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查看监控状态,做到了安防的全员参与,让政府、校方、家长真正实现远程监管,还能实时了解教学情况。
  周界防范
  周界防范作为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警示危险方面的作用渐显。伴随着智慧城市、5G、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种入侵探测报警系统融入安防领域,形成了新的“周界防范”系统。新的周界防范即在防护区域的边界利用微波、红外、电子围栏等技术形成“一堵墙”,当探测器感知到有人穿墙或欲穿墙时会发出报警信号给相关工作人员,同时显示报警位置,发出声光报警警示不明人员。
  出入口控制
  学校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尤其是上下学的时候校门口人员多杂,且流动性大。可以采用多种门禁方式(单向门禁、双向门禁、生物识别门锁双重),也可设置多种识别方式的组合进行认证,如人脸+指纹的方式,确保内部安全,以提高整个受控区域的安全及管理水平。
  一键报警
  一键报警使构筑的校园安防体系更为完善,监控中心结合报警柱地理位置信息和就近安装的视频监控机,可及时跟踪嫌疑人去向,并通过对讲机系统指挥调动报警点附近及相关区域保卫人员,及时出警处置,为广大师生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结语:校园安全不仅关系到千万学子安全,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创建平安校园,智慧安防建设乃头等大事,尤其是提升一键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的配备率,对提高校园安防的感知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处理能力至关重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