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赋能冬奥 中国联通5G技术服务智慧冬奥
2021/10/27 08:34   新华网      关键字:联通 5G技术 服务 智慧 冬奥      浏览量:
随着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的临近,一批智慧化的冬奥应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科技正在助力冬奥更高效、更智能。10月21日至10月22日,北京冬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举办“智慧耀联通 一起向未来”主题采访活动,在首钢园集中展示了基于5G技术研发的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车路协同、无人零售车、云转播系统等冬奥项目,以及在张家口赛区实地考察场馆建设和网络服务保障情况,身临其境感受5G速度与冬奥魅力。
  随着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的临近,一批智慧化的冬奥应用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科技正在助力冬奥更高效、更智能。10月21日至10月22日,北京冬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举办“智慧耀联通 一起向未来”主题采访活动,在首钢园集中展示了基于5G技术研发的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车路协同、无人零售车、云转播系统等冬奥项目,以及在张家口赛区实地考察场馆建设和网络服务保障情况,身临其境感受5G速度与冬奥魅力。
  首钢园是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的办公地及冬奥滑雪大跳台正式比赛场馆。中国联通与首钢集团携手把首钢园打造成5G示范园区,工业遗存风貌与高科技相融合。穿行于钢筋铁骨错落的园区,高大硬朗的工业遗存首钢园区的自动驾驶汽车;“随叫随到”“想买即买”的无人售货车等多个领域实现了5G的广泛应用,同时也将智慧冬奥体现的淋漓尽致……
  据悉,中国联通5G智能车联网系统已覆盖首钢园区100万平方米以上面积,可实现无人接驳摆渡、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十大业务场景的示范运营。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资深技术专家刘琪介绍,结合了“5G+北斗”智能车联网业务平台的中国联通无人售货车,可装载20余种商品,客户扫描车身二维码即可进行购物,为无人零售带来更为灵活便捷的体验。
  在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云转播平台、自由视角观赛、5G背包等项目依次呈现,超低时延“隔屏对话”效果的云转播技术,无需转播车和大量工作人员,降低了转播门槛也缩减了成本。截至10月17日,云转播科技公司共为冬奥各项测试赛完成比赛转播37场、3000分钟,服务14场无人混合采访、7场远程新闻发布会,为北京冬奥会主运行中心提供5路视频供大屏调度,平均每日上屏时间600分钟。
  此外中国联通还在首钢园内试点部署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冬奥自助售货机和无人超市,可以实现多场景下的“碰一碰”即时支付,该项目已作为冬奥创新产品场景录入《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
  秋日的张家口,气温逐渐下降,一条条雪道在山林中日渐清晰,冬奥冰雪季即将拉开序幕。为了确保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冬奥竞赛场馆通信网络建设,中国联通已在北京、张家口的三大赛区按照一张网的核心理念进行统一规划建设,确保冬奥区域通信服务标准一致。中国联通负责人介绍,面对雪上场馆地形复杂、严寒、强风等多项挑战,中国联通依托科技冬奥“复杂、极端环境下5G先进网络建设与示范”项目,研发了多频段、多形态的5G基站设备,在冬奥雪上场馆建成了可抵抗高寒、强风等恶劣条件的5G全覆盖网络。为冬奥会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定畅通的5G通信保障,同时也为后续高寒、强风等恶劣条件的5G组网提供了示范。截至2020年年底,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已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中国联通正致力于打造覆盖张家口全域的三千兆网络,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全部冬奥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和设施的通信建设将全面就绪。
  为了更好地迎接冬奥,中国联通提前吹响通信保障的“集结号”。中国联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通信副经理柯春轩分享了在零下30℃极寒环境下,为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团队的工作人员一致同意用“小太阳”优先为设备、线缆取暖的故事。通信保障团队的联通员工们面对着严寒的挑战,顶风冒雪爬上越野赛道,兢兢业业、忘我付出,保证了各场馆的通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此外,10月至12月,北京冬奥会进入集中“测试”阶段,10项国际测试赛、2项国内测试活动和3项国际训练周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相继展开。中国联通各保障团队保持冲刺状态,正全力以赴、精益求精推进冬奥保障服务工作,一次次冬奥“模拟考”中过关斩将。中国联通基于5G、专网、MEC等网络技术,提出智慧观赛、办赛、参赛三大场景智慧冬奥解决方案,多项创新业务正陆续亮相测试赛中。中国联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场馆通信副经理黄艳梅介绍,10月举办的2021“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上中国联通为冬奥组委提供了公网对讲终端及专属APP,支持冬奥组委跨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赛区的通话及可视需求,得到了冬奥组委高度认可。
  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联通还将开发丰富多彩的智慧冬奥创新产品,大力建设冬奥精品网络,提供奥运品质通信保障,以5G赋能智慧冬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