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兴:智慧城市“云”端发力
2021/10/26 09:30   中国自然资源报      关键字:泰兴 智慧城市 云端 发力      浏览量:
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是江苏省泰兴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该平台汇聚泰兴最丰富、最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为泰兴智慧城市提供统一、权威、方便的基础地理信息“底板”。2021年1月,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
  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是江苏省泰兴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该平台汇聚泰兴最丰富、最权威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为泰兴智慧城市提供统一、权威、方便的基础地理信息“底板”。2021年1月,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
  夯实基础地理信息底板
  发挥基础测绘服务优势
  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统一时空基准,汇聚城市多源专题数据,积极探索新型测绘数据生产方式,建成泰兴权威、鲜活的时空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夯实泰兴市基础地理信息“底板”,发挥基础测绘服务优势。
  ——提升基础数据服务能力。平台配备多版个性化矢量瓦片电子地图、发布多时相历史影像地图,整合数据构建统一地名地址库,紧跟“实景三维中国”任务目标,完善三维数据处理发布体系,构建实景三维场景,形成二、三维一体化布局,满足各委办局不同场景应用。
  ——深化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是加快推动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基础测绘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的重要举措。地理实体数据是新型基础测绘体系的核心产品,它以唯一标识码为关联纽带,建立各类政务数据间的关系,促进跨部门的数据协作和汇聚共享。
  泰兴市结合实际制定了一套地理实体标准规范,研发了地理实体生产工具,选取试验区进行地理实体数据生产,实现地理实体与政务信息的关联融合,已实现“人进房”“企业进房”,满足多源数据的关联融合,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进程,为后续政务大数据挖掘分析打好了基础。
  ——构建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共享窗口。平台基于互联网共享思维,构建泰兴市统一的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共享窗口,面向各委办局,提供30余种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并逐步开放“政务+地理信息”专题资源,用户通过在线申请,即可快速获取最新的地理信息服务资源。
  着眼地理信息业务需求
  构建一站式地理信息应用
  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以需求为导向,以便捷服务为原则,聚焦地理信息应用场景,构建便捷友好的地理信息应用,提供开放易用的地理信息服务。
  ——便捷易用地图小工具。结合各委办局对地理信息业务的需求,平台提供多种开箱即用的地图微应用,支持用户在线完成政务数据空间化、GIS数据在线采集、海量数据上图渲染、地图在线定制、数据格式转换等,满足GIS应用及数据处理需求,实现行业专题数据空间化、可视化、个性化等应用自由。
  ——轻松搭建可视化大屏。平台可视化大屏系统零编码实现地图大屏可视化,满足宏观决策需求。平台提供39种图表组件、16种地图组件、上百种行业模板,布局可拖拽,组件可配置、可联动,轻松搭建各类可视化大屏系统。
  ——开放自主地图API。平台全面优化开发中心的体验与质量,提供50余种二、三维可视化效果,并在不断扩展;二维地图引擎大数据量的渲染性能大幅提升,最高支持千万级点、线、面秒级绘制,同时可保持高帧率运行。
  依托市数据中心
  搭建高效稳定云支撑环境
  依托泰兴市数据中心提供的云环境、网络支撑和感知设备,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结合实际需求,搭建起高效稳定的云支撑环境,具备服务弹性伸缩资源按需拓展能力,全面支撑时空信息数据库管理子系统、街景数据管理子系统、天地图·泰兴、城市全空间信息模型等的运行。目前,平台已为泰兴市排水GIS系统、智慧交通等应用系统,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时空信息服务。
  泰兴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的建成,将充分发挥政府基础测绘职能、地理信息服务职能,构建泰兴市基础地理信息采集、管理、分发体系,提供统一、权威、实时的时空数据及其他地理信息服务,推动城市信息化集约化建设,带动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将推进政府各委办局专题信息数据与时空信息数据的关联融合,提高时空信息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等领域的应用深度,为政府科学决策、城市智能管理、产业转型升级、公众便捷生活提供智能化的地理信息服务,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泰兴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