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警用巡逻机器人:移动的萌宠警察
2021/10/21 21:06   内蒙古新闻广播      关键字:5G 警用 巡逻 机器人      浏览量:
这几天,鄂尔多斯市首批5G警用巡逻机器人在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滨河广场上岗"执勤",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的驻足。
  这几天,鄂尔多斯市首批5G警用巡逻机器人在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滨河广场上岗"执勤",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的驻足。

  你知道5G警用巡逻机器人怎么巡逻工作呢?
  在乌兰木伦滨河广场,机器人主要负责协助民警值班执勤工作,在执勤过程中对过路人群进行实时人脸比对分析,并设置固定时间段进行反盗窃、反电诈等宣传播报。同时,启用了疫情防控模式,能在5米范围进行红外体温测量,还能智能识别游客市民是否佩戴口罩。

  除此之外,机器人还可监测人员异常活动,及时前往活动异常地点进行录像取证及一键报警工作。5G警用巡逻机器人是一款综合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集成环境感知、动态决策、行为控制和报警装置,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自主识别能力,并可实现实时音频回传、人脸识别、测温、口罩识别、车牌识别、远程语音对讲、环境温度检测及一键报警等功能,可协助民警值班巡逻、语音防范宣传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服务升级的多功能综合智能装置。
  5G警用巡逻机器人的具体作用是什么?它的上岗是否会节约警力?

  它有一健报警功能,市民如果有需求会求助什么的,它会直接报警,后台就会及时出警,比较方便,再就是发现火情什么,它会报警,民警可以及时出警,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它上面有一个紧急红色的按钮,是一个sos的按钮。它萌宠的外表会更具有说服力,更具有吸引力吧,尤其是小朋友这些更关注一些,作为智慧公安体系建设中,灵活、快捷、易部署的智能警用装备,5G警用巡逻机器人的上岗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还可以实时采集周边信息,将异常状况快速回传至警务平台或执勤民警移动端,进一步提升警情处置的效率和及时性。
  目前鄂尔多斯市创新打造警企结合新机制,将逐步把鄂尔多斯打造成为警用机器人实战化、规模化应用的示范基地,为全国警用机器人列装树立标杆。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科技兴警的战略目标,把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作为科技兴警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实战激发需求、需求推动创新、创新产出成果、成果服务实战”的公安科技信息化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