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以高质量标准护航公共安全
2021/10/20 09:37   法治日报      关键字:高质量 标准 护航 公共安全      浏览量: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这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和公安交通管理类。其中,属刑事技术类的标准占90项,涉及毒物毒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痕迹等专业领域;属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方面的标准有4项,属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标准有6项。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这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和公安交通管理类。其中,属刑事技术类的标准占90项,涉及毒物毒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痕迹等专业领域;属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方面的标准有4项,属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标准有6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的发布,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积极落实,这些标准的实施将为推动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也是公安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助力。
  公共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而公共安全技术标准化是实现公共安全的可靠保障。公共安全技术标准化通过科学管理和规范运作,以技术规程实现公共生活安全有序。伴随着当下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共安全技术标准化也成为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公共安全技术标准化建设需要夯实基础,弥补急需,合理布局。
  构筑坚实的刑事技术标准是打击违法犯罪、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效能的基础。90项刑事技术类标准,为刑法、刑事诉讼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成为侦查、诉讼、审判过程的科学依据和操作守则。社会治安防控类标准是打击违法犯罪、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效能的重要支撑。如防爆安全检查设备类标准在对爆炸物、毒品、刀具等违禁品进行安全检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钢丝焊接网安全围栏对于提高重点单位周界安全防护能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公安交通管理类标准则是打击违法犯罪、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效能的有力保障。现代社会交通越来越发达,交通违法犯罪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公安交通管理类标准也成为整治交通类违法犯罪的重要抓手。比如,相关标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地提供了重要依据,而这对于统一规范道路交通管理,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高各项交管业务标准化进程,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在这些标准中,像《言语识别检验规程》《人脸图像相似度检验技术规范》《电子物证手机检验技术规范》《涉案人员信息采集技术规范》等,都跟当今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有关。如果民众能够在熟知一些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再了解这些技术规范,就可能会更加配合司法机关办理案件,积极投身违法犯罪预防和治理活动中。再譬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是否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成为交警执法划分事故责任的重要依据,但何谓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一直没有现成的技术标准。而最近出台的标准就囊括了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中安全文明操作的驾驶身体状态、观察信号装置和安全装置的使用、停车和避让,以及交通事故处置等方面。这无疑弥补了现有法律规定的盲点,不仅能促使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而且也必然可以促进交警部门执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再如,《行人闯红灯警示系统技术规范》针对行人闯红灯,规范了警示系统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安装等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安交管部门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实施交通治理的能力。
  从宏观上说,公共安全技术标准化建设是我国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从微观上看,则是对执法者严格执法、科学执法、高效执法的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监督、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的新契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