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赋能山东智慧城市先行区建设
2021/10/18 09:44   青岛财经日报      关键字:科技赋能 山东 智慧城市 先行区      浏览量:
为总结我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创新成果,9月26日~9月28日,2021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崂山区人民政府支持,海信智能科技产业集团、工信(北京)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为总结我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创新成果,9月26日~9月28日,2021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崂山区人民政府支持,海信智能科技产业集团、工信(北京)产业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大会以“科技融合产业,生态赋能经济”为主题,围绕“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应用场景与新经济、能力建设与创新生态”等多个主题及行业热点话题开展系列分论坛及专题活动,并发布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科技创新成果。承办方之一的海信一直是智能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在智慧城市领域,海信提出建设“智慧新生活之城”的战略目标,打通从家庭、社区到城市的全场景、全业态的智慧生活,立志打造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合力推动产业全新升级。
  大咖云集掀起智慧城市头脑风暴
  建立智慧城市,其终极目标在于建立一个智能化、以人为本的生活圈。随着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蓬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入融合创新发展新阶段。在昨日举行的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高文发表了以《数字视网膜:基于视觉大模型的视觉编码及其在城市大脑的应用》为题的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以《AI赋能城市》为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通过线上形式以《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城市》为题,和大家分享了相关理论。另有多位来自高校、数据科技类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新生活之城、新基建新治理、新场景新经济等主题发表了相关理念和论述。
  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发布
  为了展现新经济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本次大会通过多种形式对国家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研发专项阶段重大进展、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昨日上午,大会发布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专项科技创新成果。海信在大会上首次发布了生态战略和城市IOC系统,海信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发展300家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强大的生态圈。海信与南开大学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个“城市医生知识库”研究成果,该知识库通过对城市整体机能进行科学系统地细分,梳理出拥有1万多个指标的城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出一套涵盖城市“病征”自检、“病因”分析、策略输出、管理预防的闭环知识模型,为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的大型政企用户提供基于城市全场景的精细化治理“指导手册”。
  据悉,本次大会上还成立了智慧云脑生态创新联盟,举行了数字孪生、城市大脑优秀案例颁奖典礼。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了智慧城市场景创新白皮书的报告。
  崂山区打造智慧城市标杆
  智慧城市建设是未来区域竞争的“主赛道”。崂山区紧紧围绕建设智慧强省、数字青岛工作大局,以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崂山区再次创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
  当前,崂山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前瞻性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微电子、虚拟现实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赋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崂山区获评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区内的青岛国际创新园
  获评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崂山区已经成长为青岛市高端新兴产业的核心集聚地,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区,拥有4个国家级政策性区域,7家独角兽企业、13家上市公司,逐步成为青岛市有质量、有潜力的新城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崂山区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度拓展,先后打造了企业云服务AI平台、“三建联动”网络化平台、一部手机游崂山区等多个智慧品牌,目前崂山区已成为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十四五”时期,是崂山区突破“战略北进”、深化再次创业的关键阶段,也是增创高质量发展优势,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的重要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有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对崂山区加快打造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本次大会重点研讨如何协同合作突破技术创新、推进重大应用、打造特色示范、共建生态体系等内容,并与崂山区、青岛数字城市建设与发展紧密结合,打造崂山区智慧城市标杆,加快推动我国成为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的全球引领者,支撑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战略,赋能城市新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