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宁沙吴高速公路开展车路协同测试
2021/10/12 08:37   南宁日报      关键字:南宁 高速 车路协同 测试      浏览量:
9月24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项目进行了车路协同测试,探索测试高速公路适应自动驾驶,为广西智慧交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9月24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项目进行了车路协同测试,探索测试高速公路适应自动驾驶,为广西智慧交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车路协同是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达、摄像机、气象站等结合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构建高速公路的数字化世界,同时通过5G、V2X、物联网等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都关联起来,实现车路协同。

  沙吴高速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极大提高事件识别、发布和处理速度,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提高道路通行安全性。同时,沙吴高速还建设有一个综合云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应急指挥系统、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作为智慧高速“大脑”。

  据悉,沙吴高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建成后对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推进“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具有较大意义。将沙吴高速打造为开放的智慧交通试验测试平台,将推动5G通信网络服务、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车路协同、交通运行智能管控、新能源智能网联车等智慧交通产业、数字经济在广西发展,对东盟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