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线122公里实现“车路协同”!峨汉高速将建设智慧高速
2021/10/11 15:50   四川发布      关键字:峨汉 高速 建设 智慧 高速      浏览量:
9月29日,记者获悉,阿里云与四川智慧高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智慧高速系统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6.5 亿。
  9月29日,记者获悉,阿里云与四川智慧高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智慧高速系统建设项目,中标金额16.5 亿。
  据了解,阿里云联合体将通过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感知、高精度定位、车道级导航等技术,建设一条穿越崇山峻岭的智慧高速,从而降低峨汉高速交通事故量并实现准全天候通行。
  峨汉高速由蜀道集团建设。蜀道集团是西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营运龙头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建设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峨汉高速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项目,是G5京昆高速与G93 线成渝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也是连接成都经济区和大小凉山地区的经济走廊。项目建成后将把峨眉山、黑竹沟、大峡谷以及汉源湖景区串联成线,形成旅游大通道,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然而峨汉高速是一条穿山越岭的高速:项目全长122.882公里,总投资概算为205.21亿元,桥隧比87.4%,平均不到一公里就要经过一座桥或隧道,是省内在建高速中桥隧比最高、安全风险极大的山区高速公路。所以,高速建成通车后的安全运营与管理,是建设运营方着重考虑的问题。
  鉴于此,蜀道集团合作阿里云,为这条穿山越岭的高速引入最前沿的数字技术——全线 122 公里实现增强车路协同规模化应用;通过高密度、高精度前端感知软硬件,实现全线隧道、桥梁、高边坡等全场景智能化覆盖以及车路协同、智慧隧道控制系统的数据融合与协同应用。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以降低交通事故量并实现准全天候通行。
  据介绍,蜀道集团“车路协同”解决方案采用了原创的规模化雷达和视频边缘融合体系,通过融合阿里达摩院AI算法,在800米一杆的高性价比情况下可以实现全线全覆盖的规模化应用。这套感知技术在大雾、大雨、夜晚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感知性能不受影响,从而第一时间发现交通事件。此外,通过 3D高精地图和达摩院AI算法,“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还具备厘米级的动态高精定位、车道级导航及精准授时同步能力。
  近年来,我国智慧高速建设加速。阿里云此前为成都绕城高速、成宜高速、杭绍台高速、昆大丽香高速等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高速公路里程数超过2万公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