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打造智慧交通一体化示范
2021/9/29 14:36   广西新闻网      关键字:沙吴 高速公路 智慧交通 一体化 示范      浏览量:
9月28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简称“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沙吴高速公路是广西南宁市区通往吴圩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9月28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简称“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沙吴高速公路是广西南宁市区通往吴圩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
  沙吴高速公路是G72泉南高速公路支线G7211南友高速公路和《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纵6线”全州(黄沙河)至友谊关高速公路的重要补充通道,起点位于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沙井枢纽互通,路线由北向南,途经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江西镇、经开区吴圩镇、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终点位于南友高速公路吴圩西枢纽互通,顺接吴大高速公路。
  项目于2019年12月20日实质性开工建设,主线全长28.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为53.2亿元。全线共3处枢纽互通,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分中心各1处。其中,沙井收费站由3进5出旧站改造为10进10出新站;新建龙潭单边服务区。项目布设26处通信5G宏站、6处北斗高精度基站及相关外场感知设备,建设智慧云控系统。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沙井互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那胡高架大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路线图。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连接南友高速公路、吴大高速公路、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清厢快速路、环城快速路,形成多向联结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交通通行效率;极大缓解南宁南站及机场货运压力,助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通道,更好发展机场空港经济区。
  作为智慧交通一体化示范项目,沙吴高速公路开展了北斗高精度增强网工程,全生命周期高精度多模态空间数据工程,车路协同数据互联与云管控平台工程,基于5G的车路协同通信工程,基于管控车道及匝道控制交通控制系统,数字化施工、无人驾驶及智慧服务区示范应用等六大工程的建设,服务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养护、运营、管理等业务。
  项目建成广西首个收费站智慧通道,在沙井收费站出口匝道处设置自由流收费门架,采取“匝道ETC设施预收费+出口验证”新一代收费模式,提高ETC交易成功率,提升车辆整体的通行速度。建成全国首条ETC和C-V2X融合的智慧高速,解决了车路协同初期终端渗透率低的难题。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沙井收费站。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沙井收费站管理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开展车路协同测试。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供图
  在通车现场,车路协同展示惊艳亮相。车辆与高速公路协同,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达、摄像机、气象站,结合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构建高速公路的数字化世界,同时通过5G、V2X、物联网等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都关联起来,实现车路协同。
  当日,记者乘坐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进行车路协同体验。在沙吴高速的正线上,安全员不再控制方向盘,车辆即可自动驾驶,且能按照路况自动做出相应判断。在约20分钟的车程中,车辆行驶平稳,当陪同测试车辆过慢、车辆前方遇到障碍物或是有车辆从匝道汇入时,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会自动避让、变道,还会自动掉头。
  据悉,沙吴高速公路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的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极大提高了事件识别、发布和处理速度,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持,也提高道路通行安全性。同时,还建设有一个综合云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应急指挥系统、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作为智慧高速“大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