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交通的“智慧成色”
2021/9/29 14:24   长沙晚报      关键字:长沙 交通 智慧成色      浏览量:
“十三五”期间,长沙抢抓发展黄金机遇期,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初步形成了“互联网+交通”的整体构架,“智慧交通大脑”建设全国领先,智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行业智慧监管越发高效,并助力长沙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有数据预测,长沙在这个假期将继续C位出道,吸引天下宾客。
  锻造城市吸引力,提升民生向心力,背后少不了长沙智慧交通的支撑。
  “十三五”期间,长沙抢抓发展黄金机遇期,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初步形成了“互联网+交通”的整体构架,“智慧交通大脑”建设全国领先,智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行业智慧监管越发高效,并助力长沙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今日之长沙,站在了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特别是智慧交通的蓬勃发展,提升了城市品质,增添了发展活力,增强了群众幸福感。面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要求,长沙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抢抓有利机遇,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把智慧交通先导城市作为长沙交通五张新名片之一重点打造,保持发展眼光,做好“智慧”文章,助力交通成长,服务长沙大局,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高水平服务。
  搭框架
  形成“互联网+交通”构架
  “智慧交通大脑”建设领先全国
  数字经济时代,智慧交通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纲领性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交通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长沙,则是智慧交通建设的先行者。
  建设智慧交通,核心是构建聪明的“大脑”。
  自2018年以来,长沙将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作为长沙交通的“智慧交通大脑”持续推进。据了解,长沙是近三年来屈指可数推动建设TOCC的省会城市、新一线城市,建成后的TOCC在全国排名位居前列,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代表性。
  记者在TOCC看到,这里实现了全市公路、水路、民航、公交、轨道等行业的信息资源汇聚整合,不仅能对全市公交、地铁、出租车、道路运输车辆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等实时数据进行监控,还可根据需求对某个行业、某个区域进行精准调度。
  长沙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TOCC整合了长沙市交通运输领域的基础数据和动态监测数据,对接了20余个行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公安、交警等系统数据,目前数据日交换量超2亿条,存储量达200TB。在常规情况下,能通过TOCC对公交、出租、轨道、公路、水运等全行业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精细化管理,在应急情况下,TOCC也可以指挥调度。
  依托TOCC的智慧,长沙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定期发布日报、月报、简报、数据通报、决策分析报告等,实现了对公交线路调整、公交与地铁接驳优化等方面的“最优解”,让群众享受智慧交通红利的“最大化”,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优化对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了服务参考。正因如此,自长沙地铁3、5号线开通以来,地铁已成为长沙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长沙成为全国第8个进入全面地铁时代的城市。
  2020年,TOCC共发布362期交通运行监测日报、12期交通综合运行监测月报、10期智慧交通运行情况简报以及全面进入地铁时代分析等专题报告,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公众发布出行信息、节假日出行报告等服务咨询和分析报告。
  目前,TOCC发挥了其作为交通运行监测、交通决策与管理、综合信息服务、数据共享与信息发布中枢的职能,实现了全市交通综合运行的统筹协调和联动,提高交通运输系统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成为长沙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智慧交通大脑”,满足了“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发展需求,获得了部、省、市的高度肯定。
  在“智慧交通大脑”的指挥下,长沙交通运输行业形成了“1个中心”“2大体系”“3级平台”的长沙“互联网+交通”的整体构架,构建了旅客运输一票通达、货物运输一单到底、公共信息一站服务、服务监督一号解决、监测应急一体联动、决策支持一点可视的“六个一”发展局面,形成了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智慧交通的发展底座越发牢固。
  拓应用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智慧交通提升幸福感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长沙要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长沙交通运输行业不断丰富智慧交通的应用场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最真切的幸福感。
  近年来,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持续发力,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走在前列。作为全国唯一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长沙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不断融合,让百姓享受到科技带来的改变。
  2020年4月,依托车联网等技术,长沙率先开通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公交运行路线——智慧公交315线,并开启了长沙公交车智能化改造的序幕,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
  “准点、准时,速度更快,这样的公交车坐着舒服。”今年中秋假期,从贵阳来长沙探亲的刘女士坐上长沙智慧公交315线,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感叹不已。
  作为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智慧公交315线搭载了国内首创的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在人工智能、V2X车路协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赋能下,进一步提高了公交通行效率。
  在看不见的背后,通过定制开发公交线网优化辅助决策功能,实现了对线路调整前后的客流量、站点换乘等参数多维度分析对比,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提供智慧决策支撑,让城市公共交通更加便捷。
  截至2020年底,长沙已完成75条线路、超过2000台公交车的智能网联设备安装,84个交叉口智能网联路侧RSU设备安装,并推出智慧公交示范体验线1条、智慧公交线路3条,智慧公交线路较普通线路运行速度提升25%~30%。
  勇立潮头,勇当先锋,长沙智慧交通往深处推进。
  今年,长沙推出智慧出行公交服务,系全国首创。
  今年5月,往返于梅溪湖片区与长沙高新区园区间的两条智慧通勤公交正式试运营。相比普通公交,智慧通勤公交具备“信号路口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准点准时”等优点。
  据了解,智慧通勤公交在公交专线沿线26个路口建设了智能信号机,与路侧单元RSU完成了对接,同步开发了优先通行算法,实现智慧通勤公交的优先通行功能;在沿线增设26个路口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在道路空间资源上给予公交车最大优先,增设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功能的电子警察,充分保障公交车早晚高峰通行路权。
  “公交车都能提前预约,这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如今,市民刘小姐每天都通过“湘智行”APP预约智慧通勤公交上下班。据统计,乘坐智慧通勤公交,较私家车按地图推荐线路的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27.5%,较相似线路、同时段普通公交车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30.7%,可以有效避免等车困难、堵车迟到等情况。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4.7%的乘客由开私家车通勤转为乘智慧公交通勤。
  除了方便市民出行,智慧公交系统还通过智能全景系统为驾驶人提供360度的“上帝视角”,避免盲区带来的驾驶隐患。同时,还可以通过对前车图像检测处理实现碰撞预警,并实现车辆偏离道路中心位置时的预警,提高公交车在运营中的安全性,减少驾驶人的劳动强度。
  智慧交通还给越来越多的市民提供了智能出行服务。
  在长沙不少公交车站,公交电子站牌与智慧交通大脑互联互通,实时、精准播报公交车到站、离站的信息,方便乘客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同时,长沙与高德、百度、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公交相关数据实时提供给“高德出行”和“我的长沙”APP,用户日访问量超150万人次,市民通过APP可查看公交车实时位置,为公交出行带来更好的体验。
  强监管
  智慧赋能提升效能
  “黑科技”铺就“聪明的路”
  如何建设品质一流、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新长沙?在交通运输领域,通过“智慧”赋能,行业监管不断提高,出行品质不断提升。
  智慧荷文公路试点是长沙市智慧公路二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项目,通过加入环境感知、人车协同、信息服务等试点,实现了关键路段低能见度、路面结冰、急弯会车的监测预警以及行人横穿公路的预警提醒,为司乘人员及行人提供全面的交通安全保障。
  比如针对国省道急弯等路段会车易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荷文公路在部分路段采用了智能会车预警系统。系统通过智能传感技术实时采集道路各方向来车、车速等信息,并发送到弯道另一端的预警显示屏上,车辆驾驶员在进入弯道前,就能了解弯道来向是否有车等信息。该系统可实现对弯道600米范围内的机动车提前预警,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
  通过“智慧”赋能,全市普通国省公路如同插上智慧的翅膀,公路网实现了全网、全时“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公路出行服务。
  除了公共交通、公路建养,长沙智慧交通在水运、驾培、安全生产、城市配送、综合执法、智慧枢纽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长沙交通运输行业铺就了一条“聪明的路”。
  在智慧枢纽建设方面,目前黄花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已纳入交通运输部“新基建”的重点试点支持项目,根据规划部署,基于长沙市智慧交通建设需要,综合客运枢纽不仅是多种运输方式的集合,同时也是高效、智能化、自动化、绿色节能的智慧交通枢纽。“十四五”期间,将完善5G网络全覆盖服务,打造智能交通服务环境。届时,黄花机场将提供智能指引、智能泊车、机器人自助问询、自助值机及行李托运、智能安检管理、智能排队管理等智慧服务。
  在水运领域,实现了对港口码头监控视频数据、水运行业基础数据、AIS数据的整合分析,提升了水运监测的可视化能力,水上安全监管服务更智慧。
  在综合执法领域,打造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执法新模式,实现了对客运、货运、出租车、公交车四类交通运输的违法行为及非法运营的大数据监管。“非现场执法”逐步完善,依托TOCC,打造了“可视化指挥,扁平化调度,网格化管理”的综合执法信息化系统,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长沙交通和公安天网视频的部分实时联动应用在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处于前列。新建1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实现对228家货物源头企业的实时监控,路警联合不断深化,超限超载率大幅降低,长沙公路治超工作全省排名实现“五年冠”。
  在安全生产领域,通过全省统一部署的“两客一危”系统,实现了安全管理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延伸。作为“交通强国”试点工程,近年来,长沙充分利用两客智能监管平台,通过对全市3000余台客运车辆的驾驶人进行监管日常驾驶行为,进行前端提醒、后台管理、数据综合运用,不断规范驾驶人驾驶行为,减少和消除行车安全隐患,促进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
  在城市配送领域,实现了城市货运配送企业、车辆、人员、电子路单等的行业运行监测、行业服务分析与决策、数据共享与综合信息服务,提高了城市配送的效率,为长沙今年入选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奠定了基础。
  在驾培领域,实现对全市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机构、教练车、教练员、经营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监管,提升了长沙驾驶人培训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成为全省驾培行业智慧化发展的“领头雁”。
  在行政审批方面,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效率提升600%。
  出行有“智慧”,交通变“聪明”。
  智慧交通建设的长沙优势,必将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更强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