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让智能无所不及
2021/9/28 09:25   闵行科协      关键字:人工智能 算力网络 智能 无所不及      浏览量:
9月25日,以“深耕数字化”为主题的华为全联接2021在线上举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地市共同点亮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延伸——人工智能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将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接成网,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实现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构成区域内感知、分配、调度人工智能算力的网络。
  9月25日,以“深耕数字化”为主题的华为全联接2021在线上举办,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地市共同点亮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延伸——人工智能算力网络。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将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接成网,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实现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构成区域内感知、分配、调度人工智能算力的网络。
  通讯网让沟通无处不在,互联网让彼此之间的距离再次拉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则让智能无所不及。
  会上,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鹏城实验室共同发起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中也提到要共聚算力资源、共享创新成果、共促产业发展。而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恰恰是对算力资源的效能最大化。《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白皮书2.0》重新梳理和定义了人工智能中心的发展新阶段——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即通过将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联接成一张人工智能算力网络,以“一网络”实现“三汇聚”——算力汇聚实现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联接,打造全局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协同调度及弹性分配,为各区域的大模型训练提供充裕的算力;数据汇聚由区域主导建立一个开放、融合的数据共享机制,根据各地优势建立高质量共享数据集,支撑更高精度的模型开发及更高质量的行业应用孵化;生态汇聚将模型能力以及最新应用创新成果开放、共享给算力网络内各区域,让人工智能加速走进千行百业。
  2020年11月,鹏城实验室与华为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II”在深圳建立,其用以人工智能领域诸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各类基础性研究与探索。通过智能资源管理系统、异构资源集群调度系统及群体化协同创新环境,让“鹏城云脑II”具备融合多种计算资源、支持多种计算框架、使能开源生态的完整能力,进而支持多样化的科研及应用场景。
  截至目前,在基础研究领域,“鹏城云脑II”已助力多个基础科学领域,如大模型研究、天气预测、分子动力学、药物研发、基因分析等进行科研创新模式变革;在重大应用领域,“鹏城云脑II”赋能数字视网膜泛在城市治理、云脑一体化医疗大健康、联邦学习智慧金融,以及“一带一路”的大规模多语种翻译等多个场景。
  继鹏城实验室于今年5月利用“鹏城云脑Ⅱ”训练全球首个两千亿级中文NLP(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鹏程.盘古”,本次发布的生物信息研究平台“鹏程.神农”是面向生物医学领域的人工智能平台,包含蛋白质结构预测、小分子生成、靶点与小分子相互作用预测以及新抗菌多肽设计与效果评价等,制药企业和医学研究机构使用“鹏程.神农”提供的AI能力,将大大加速新型药物的筛选与创制,让人工智能为人类的健康保驾护航。鹏城实验室的成功为下一阶段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的建设与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的联接提供了成功案例。随后2021年5月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建设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上线即算力资源满负荷使用。9月,位于西安市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顺利完成调试,正式上线运营。据悉,华为已与西安、成都、北京等城市签约合作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提供从基础硬件、深度学习框架到应用使能平台的全栈、全场景人工智能基础平台。
  据悉,通过“三汇聚”,未来将在多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基于统一网络互通互联,借助各计算中心在数据、算力、生态上的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共同体,实现全产业链共融共生。
  产业智能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机遇。人工智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得益于安防、城市大脑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带动,人工智能在行业渗透,推动了交通、公共事业、健康等行业的智能化提速。而为了降低人工智能算法、模型的开发门槛,“鹏程.盘古”等系列大模型的出现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新成果,“鹏程.盘古”等系列大模型或许将加速推动各产业间的数字变革,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人工智能算力网络也将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充分释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融合赋能的能力,通过汇集各个城市的AI算力、数据、模型、应用,做到协同共享,让城市间实现互通协同、优势互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加速数字经济迎来新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