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藏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人防”与“技防”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2021/9/13 14:21   法治日报      关键字:西藏 基层 社会治理 技防      浏览量:
西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织就基层社会治理“人防”与“技防”两张网格,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针对市域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和群众所需所盼,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制定了各类机制,化解了影响平安稳定的突出矛盾,打击了危害公平正义的违法犯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高位谋划一体推进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重要边疆民族地区,做好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必须综合施策、聚焦发力。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党委平安西藏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市域社会治理组等10个专项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任务,先后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研究部署试点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制定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加强督导考核,统筹推进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有效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市域社会治理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针对行业领域管理重点难点和群众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出台政策措施或管理办法,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政策法规支持。
  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分解落实责任,拿出“任务书”、挂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我们结合西藏实际,着力改进碎片化治理方式,选定昌都市、拉萨市、日喀则市为第一批试点并报请中央政法委批准,其余地市为第二批试点,同步开展、一体化推进试点工作。”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文强说。
  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8月9日,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派出所纳金西路便民警务站值班民警接到其某报警求助称,他乘坐公交车时,不慎将随身携带的包裹遗失在公交车上,包裹内有价值4万余元的藏式首饰。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通过科技手段开展工作,最终为失主寻回全部失物。
  “真心感谢人民警察,帮了我大忙。”其某握着警察的手感激地说。
  西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织就基层社会治理“人防”与“技防”两张网格,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西藏各试点地市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务实管用、行之有效、具有“糌粑味”“酥油香”的社会治理模式,受到群众欢迎。
  拉萨市构建“1+7”市域维稳风险防控前沿指挥部,形成党政军警民联勤联动、联保联治、联合作战的良好局面,实现风险发现得了、判断得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日喀则市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作用,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那曲市投入6300余万元,新建市级综治中心,实现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
  林芝市为提升道路安全治理水平,探索建立“八张网”,构建道路交通城乡一体化网格治理格局。
  昌都市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和综治视联网建设,实现市、县(区)、乡(镇)全覆盖。
  群众参与社会共建
  “以前电动车经常被盗、入室盗窃等现象时有发生,现在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邻里和谐、社会安宁。”拉萨市城关区藏热社区治保主任米玛次仁深有感触地说。
  米玛次仁眼中的变化,仅仅是西藏自治区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强化街道层面统筹协调能力,增强应对各类事件处置水平,引导各执法力量主动下沉参与基层事务,拉萨市城关区创新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行群众需求“日常哨”、重点工作“攻坚哨”、突发事件“应急哨”“三哨齐吹”工作模式,构建闭环管理工作格局。
  “西藏的社会治安特别好。”这是来西藏旅游的游客和本地居民的共同感受。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自治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为99.39%,连续多年保持高位。
  西藏拥有1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农牧区面积占95%以上,农牧民人口占80%以上。没有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没有农牧区和谐稳定,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
  2013年5月,“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全面铺开,全区建立9.2万余个联户单位,覆盖全区80余万户360余万城乡居民。
  通过“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把服务管理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把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落实到千家万户,联户保平安、联户促增收,共创平安和谐、共同致富增收、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了社情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工作体系和维护稳定同心协力、增收致富携手并肩的良好局面。
  同时,老党员、老干部、民兵作用得到发挥,依托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教育、引导、服务、管理群众,建立完善机制,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齐心协力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