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州黔西南州“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2021/9/9 10:38   黔西南公安      关键字:贵州黔西南州 平安乡村      浏览量:
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法照顾,百姓主动安装“监控”,手机APP实时了解动态,30天视频云储存,筑起空巢“数智监护”安全网。
  男子家中非正常死亡,家属对其死因存疑,“监控”还原生前活动轨迹;
  价值16万元设备不翼而飞,办案民警沿路调取“监控”视频,贵重设备失而复得;
  施工货场线缆被盗,案件疑云重重,“监控”视频发挥大作用,盗窃团伙被抓获;
  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法照顾,百姓主动安装“监控”,手机APP实时了解动态,30天视频云储存,筑起空巢“数智监护”安全网。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护航乡村振兴,今年5月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部署开展“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工作,按照“公安引导、企业投资、群众自愿、大众参与”原则,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分别推出含“话费+流量+宽带+路由器+智能摄像头”为一体的专享消费套餐,引导居住在乡镇(街道)、村寨等技防力量薄弱地区百姓安装民用视频监控,全力维护新形势下农村安全稳定,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男子非正常死亡
  监控视频还原生前活动轨迹
  8月22日,家住贵州省普安县50多岁的杨某在家中非正常死亡,家属因杨某头部有明显外伤,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了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到场进行勘察,法医对杨某及时进行尸检,并且通过邻居办理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监控视频和附近的天网视频,对其活动轨迹进行筛查。
  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杨某当天并未离开自己家中,唯一一次出门,也是走到家门口倒了一次垃圾,便返回家中。在现场勘察中,民警发现死者杨某生前在家中楼梯处有摔倒痕迹,法医尸检也排除中毒和他杀可能,最终分析认定为不慎摔伤至死。
  “我们综合筛查了大量的天网视频、卡口视频、‘数字乡村.平安守望’民用监控视频,对死者生前活动轨迹进行还原,画面几乎精准到了每秒,所以家属在看了监控视频后,对我们的分析和法医鉴定是认可的,并没有什么异议”,普安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黄河在谈到杨某非正常死亡事件时说到。
  昂贵设备“不翼而飞”
  视频追踪发现盗贼逃窜方向
  7月13日,贵州省普安县水务局甲金水库管理所在高棉乡的库房内价值16万元的两台检修阀被盗,当地派出所民警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察。
  “因为设备价格昂贵,我们每天上下班时都要对这些物资进行检查,但是当天上班后我们就发现,大铁门被砸坏,两个检修阀不翼而飞。刚开始,还以为是被同事拉走了,但后来经过核实发现确实是被偷了”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张胜益在发现设备被盗后,第一时间选择了报警。
  办案民警到场后通过询问和勘察发现,由于检修阀重量达1000斤左右,加之现场车辆轮胎印迹明显,初步判断嫌疑人是在盗窃后利用小型货车等交通工具进行运输销赃,第一时间调取了乡村交通道路卡口视频进行侦查分析,锁定一辆粤M车牌的白色皮卡车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乡村交通卡口和雪亮工程建设的薄弱,嫌疑车辆在作案后逃窜的方向并不清楚,这对侦破案件带来较大难度。
  “当时我们通过卡口视频已经看到了被盗设备就在这辆皮卡车上,但他是往云南方向走了?还是往贵阳方向走了?追查的方向不对,破案难度也就越大”。就在办案民警胡雷为追踪嫌疑车辆逃窜方向发愁时,他想到了几天前沿路百姓刚安装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民用监控。
  办案民警顺着民用监控视频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在绕行高棉、江西坡等多个乡村道路后上高速往贵阳方向逃窜。
  最终,通过大量的视频数据筛查和车辆行驶轨迹查询比对,犯罪嫌疑人彭某在实施盗窃后10小时被成功抓获,价值16万元的失窃设备被成功找回。
  团伙作案疑云重重
  小“监控”也能发挥大作用
  日前,贵州宏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普安县三板桥镇十里村公路旁的货场内价值近5万余元的施工电缆线被盗。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到场进行勘察,发现现场破坏十分严重,视频监控被有意破坏,铜芯和铝芯电缆线被盗近800米,损失严重。
  监控视频是何人破坏?电缆线又是如何被盗和运走的?是一人作案还是团伙作案?作案后逃窜方向又是何方?一连串疑问,需要办案民警去调查走访、去收集线索、去核查取证。
  就在民警陷入僵局时,据货场附近的百姓张某介绍,就在几天前,中国移动黔西南州普安县分公司到他家安装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监控摄像头,自己手机APP上还能看回放,应该对民警破案有所帮助。
  在获得这一有价值信息后,民警立即提取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发现一辆车牌为贵B的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以袁某军为首的5人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通过黔西南州公安机关视频图像综合应用平台,汇聚固定有关视频证据,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袁某军、陈某发、袁某兴和张某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远程“数智监护”
  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平安有保障
  “因为我们平时在外面做事情,不能及时照顾到家里面,现在安装了这个摄像头,我们随时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家里的情况,老人小孩发生点啥子情况,也可以求助邻居和派出所民警,这样我们在外面干起事来也安心一点”兴仁市城南街道田坝村白杨树组的熊彬在谈到刚安装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监控时表示,不仅家人的平安有了保障,还能让自己在外缓解思乡恋家之情。
  据了解,兴仁市城南街道目前已有200余户群众主动办理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移动套餐,安装了家用监控,在维护当地平安稳定发展中发挥作用明显。
  普安县南湖街道十里村油沙组,中国移动黔西南州普安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当地群众安装监控摄像头。长年在外跑运输的张灿由于要长时间开导航,数据流量消耗较大,每月的电话费和流量费均在380元左右。
  在得知“数智乡村.平安守望”每月125元家享套餐,不仅能有1500分钟通话、40G流量和300M的宽带,还能免费安装2个家用监控摄像头时,现场果断与移动公司工作人员更改了消费套餐,安装了家用监控摄像头。这不仅能让张灿每月省了200多元,更重要的是也能让长年在外跑运输的自己和在外读大学的儿子随时通过手机就能看见家人。
  中国移动黔西南州普安县分公司总经理龙靖表示,目前在普安县各乡镇(街道)、村寨已经有2300多户群众办理了“数智乡村.平安守望”移动平安卡和家享套餐,安装了智能看家双监控,年底将有望实现全县所有乡村5000余户监控网络全覆盖。
  护航乡村振兴,重点在农村;维护社会稳定,关键在农村;筑牢平安基石,落脚点在农村。
  贵州黔西南州在“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按照“如何建、如何融、如何用”的工作思路,组建公安+电信、移动、联通工作专班,融合社会公共视频资源,按照州、县、乡(镇、街道)分级分权开放监控视频调阅权限,按需适时开放监控视频调取权限,在侦查破案、决策指挥、治安防控、应急处置、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智能化功效,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止目前,该州已有23600余户边远乡村群众自愿参与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主动对接运营商安装了智能监控。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村、社区等技防薄弱地区的视频监控正在逐步实现全覆盖,真正让边远农村地区也能通过技防措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降低发案率,提高破案率,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