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这个民生综合体里的无人超市
方便了年轻人,也温暖了老人
2021/9/8 10:40   杭州日报      关键字:杭州 民生 综合体 无人超市      浏览量:
刷脸进门,选购商品,刷条形码,手机支付……这种在城市繁华街区才有的24小时便利店,正在走进杭州西湖区普通老百姓的家门口。
  刷脸进门,选购商品,刷条形码,手机支付……这种在城市繁华街区才有的24小时便利店,正在走进杭州西湖区普通老百姓的家门口。
  最近,西湖区翠苑街道在"幸福荟"珠链式民生综合体内,推出了24小时无人超市,不但解决了年轻上班族夜间无法购物的烦恼,这段时间,社区还专门安排年轻人在超市内指导老年人自助设备,让他们一起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这家无人超市位于翠苑一区社区内,面积40平方米左右。虽说面积不大,但全自助的新颖购买方式,让不少居民直呼“太方便”。细数店内商品,品种可真不少,油盐酱醋、日用品、食品、速冻品、学习文具、应急用品……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加上位于小区内的优越地理位置,随时都能购物,开业半个多月以来,附近的居民很快就爱上了这里。

  “有天我很晚才回来,肚子饿了,其他店都关门了,就来无人超市这里买个面包、香肠什么的,垫垫肚子。”经常上夜班的社区居民小章说道。

  “我们把无人超市开在民生综合体,就是想让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不用去大超市,在小区内就能买到家庭日常用品。”翠苑一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社区有居民一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占比20%左右,这段时间内,每天都有人在超市内指导老年人使用无人超市设备。
  “烧菜发现盐不够了,来这里买包;孙子突然想吃面条,来这里买包挂面回家煮煮,方便省事!”在店员的帮助下,社区王奶奶也很快就熟悉了这种无人电子化自助操作。
  "幸福荟"珠链式民生综合体无人超市为翠苑一区社区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经营,社区提供场地,第三方公司保证超市内的商品价格与普通超市价格持平或更低。据无人超市负责人黄陈斌介绍,店里安装了几个摄像头,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看到店里的情况,哪些货品不够了,可及时补货。此外,店门口放了本供居民提意见和反馈的货品需求簿,商品种类也会随着居民需求及时更新,尽可能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比如这个薄盐酱油和红腐乳,一开始是没有的,小区的叔叔阿姨就喜欢这个牌子的东西,后来第二天我就把货备上了。”黄陈斌笑着说,超市以满足居民需求和平民化消费为宗旨。
  作为翠苑街道"幸福荟"珠链式民生综合体的一环,24小时无人超市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社区还将日间照料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残疾人之家、老年食堂、创智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分散的点连成一条线,通过优化整合、重点改造、服务创新,来打通一条民生服务的“康庄大道”,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共筑幸福家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