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开启“竞速模式”,各地打造特色样板
2021/9/7 08:47   腾讯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各地 打造 特色样板      浏览量:
当前,智慧城市成为国际城市化发展的热点之一,全球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智慧城市,中国也在积极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形成了多个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是城市智能化、运营可持续化的先进模式,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各地推出的新政可以看出,智慧城市争夺战已经打响。
  当前,智慧城市成为国际城市化发展的热点之一,全球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智慧城市,中国也在积极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形成了多个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是城市智能化、运营可持续化的先进模式,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各地推出的新政可以看出,智慧城市争夺战已经打响。今天梳理几个智慧城市的成果,其中也有不少优秀初创企业的参与助力。
  北京——打造高精尖产业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30%以上,万亿级产业集群数量4到5个,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3%左右、力争15%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3万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企业数量达到500个。
  以智能驾驶为例,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等行业佼佼者在北京陆续取得重要进展。今年4月13日,小马智行取得北京市智能网政策先行区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获准在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以及大兴国际机场、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条总长143公里高、快速路段开展道路测试。
  5月10日起,全面升级的PonyPilot+服务在北京扩大开放范围,用户可以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北京亦庄)里150平方公里范围内,坐上无人车自在出行。PonyPilot+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一款自动驾驶产品,用户打开PonyPilot+ App,就能在北京来一趟舒适、安全、愉悦的自动驾驶出行。根据日常出行需求,核心服务区内覆盖多个地铁站口,公园、体育中心等公共设施,重点商圈和住宅小区。PonyPilot+服务运营时间从早间8点30分到夜间10点30分,支持全天候和长时段的服务运营。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需要面向用户的日常通勤、游玩休闲等场景,小马智行的无人车对于早晚高峰期路况、复杂的天气情况都能做到娴熟应对。
  未来,小马智行将与一汽出行旗下网约车平台运营公司红旗智行进行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地区Robotaxi服务的进一步升级。
  上海——AI助推城市治理
  今年年初,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上海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打造一流数字基础设施。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以城市精细化治理为例,上海市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为第一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上海推出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深入贯彻,致力建成以法治为基础的上海垃圾分类管理体系。
  而今,上海市城市治理请来了新帮手——人工智能。今年年初,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通过引入旷视万象实现了对垃圾站点智能管理,让垃圾分类工作更透明、高效,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与居民生活满意度。
  为实现垃圾分类治理及人员管理高效化,旷视根据宝山区大场镇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提出的垃圾分类点智能监测需求,提供了集成行业领先算法的管理平台“万象”。通过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物体识别等智能算法,系统能够对垃圾桶摆放数量和位置、垃圾满溢、非投放时间与区域乱丢垃圾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完成志愿者考勤,对于识别到的管理问题,系统会生成报警信息,推送至第三方业务系统人工审核后,再将报警信息推送给现场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实现志愿者、物业部门、城管等部门联动,实时调度,快速处理事件。
  采用旷视万象平台,宝山区大场镇将对辖区内垃圾分类管理的重点部位与区域进行7*24全时段监控和识别,由传统被动、粗放、迟缓的管理方式转向自动、精准、高效的管理方式,通过“人过留痕、事过留迹、‘智’管全局”,大幅提升垃圾源头治理效率,并带动相关部门信息化水平发展。
  目前,宝山区大场镇垃圾分类点智能监测项目已经顺利完成一期建设,完成50个小区的100路垃圾分类点的覆盖,未来在后续的二期、三期建设中,旷视万象将接入更多社区垃圾站点,实现智能管理全覆盖,助力将大场镇垃圾分类点的管理模式打造成为上海“一网统管”工作标杆。
  重庆——航空产业集群
  近年来,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倾力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2018年至2020年,重庆数字经济分别增长13.7%、15.9%、18.3%,增速逐年走高,且分别高于同期GDP增速7.7、9.6和14.4个百分点。2020年,重庆数字经济规模更是达到6387亿元,占GDP比重由2017年的16%提升至25.5%。
  这就不得不提重庆两江新区的模式。近几年,重庆市先后出台《关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意见》《重庆市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2020年)》等多个文件推进通航产业发展。
  在重庆两江新区,一条覆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飞行培训、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要素的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已经形成。
  中国商业航天先锋企业、火箭技术公司零壹空间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2018年底,零壹空间位于重庆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的首个民营商业航天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将承担火箭的总装总测、电装、卫星测试、复材制造及试验等工作,支撑OS-M火箭首飞产品试制。
  目前,零壹空间已经将总部迁至重庆,基本形成了北京重研发,重庆重智能制造的格局。未来,重庆将成为零壹空间的总装总测基地,亦作为公司的研发副中心,打通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地面基站、空间站运输在内的航天全产业链。
  在两江新区,一个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已悄然成型。
  长沙——智能网联汽车
  提到长沙,不只有网红消费品牌。今年长沙市财政局设立“新型智慧城市专项”资金,总额达6亿元。根据年度预算安排,整合市本级信息化项目建设财政资金,并出台《2021年市本级“新型智慧城市专项”资金管理规程》,为智慧城市高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以来,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长沙正式获得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简称“双智”试点城市)授牌。这是长沙继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湖南(长沙)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后,拿下的第四块“国字号”牌照,成为全国“唯一”。
  今年5月,由长沙市交警支队牵头实施的“梅溪湖-高新区智慧定制公交线”正式通过交通局线路审批。5月17日,由玉兰路南园路口站和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站的两辆智慧定制公交准时发车,开往信息产业园站,开始正式试运营。
  与普通公交相比,智慧定制公交具有“信号交叉优先通行”和“准点准时”两大核心优势。经统计试乘数据,智慧定制公交较私家车按地图推荐线路的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27.5%。绝对优先、一路绿灯,在右转车道还能专享左转的权力,保证快速、准时、准点,并通过大量“智慧改造”,让智慧定制公交甚至跑出了地铁的“味道”。
  其中,希迪智驾自研的主动式公交优先“黑科技”被派上了用场。通过安装在公交车上的OBU和在红绿灯上的RSU(海信也参与了部分路段RSU部署),公交车就像装上了一个智慧大脑,一路开挂,全程指挥信号灯在它到来时变成绿灯,大大节省了堵在路上的时间。
  过去一年,希迪智驾深度参与的全国首条智慧公交315线也在2020年4月启航。目前,希迪智驾已对长沙市的74条公交线、2072辆公交车、70多台危化品车、渣土车进行了智能化改造。
  此次智能网联定制公交的试运营,是智慧公交的再升级。在通过智能网联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领域,希迪智驾将持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用科技改变生活。
  东莞——机器人产业
  据深圳商报报道,今年以来,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企业开启“吸金”模式,获得多家知名机构重金投资。比如7月,全球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底盘制造商和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松灵机器人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3月,物流仓储机器人科技企业海柔创新完成亿元B+轮融资。
  资本热捧的背后是东莞机器人产业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写照。这些企业成长壮大和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导向,以及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4年起,东莞开始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同年成立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创建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新型研发机构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设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发展东莞机器人产业,建设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研究院,以此来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模式,支撑东莞乃至广东省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与多所院校合作形成独特的人才培育模式,加上资本的助力,松山湖机器人企业快速孵化。截至目前,整个东莞的机器人企业规模以上约有163家,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10%。机器人基地孵化创业实体80个,累计总产值超过35亿元。
  广阔的市场前景、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政策的引导扶持,包括资本在内的多方资源的助力,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迈入高速发展阶段。
  探讨未来智慧的技术方案,探索智慧城市的一切可能,关注巨匠智慧城市,带你更深入了解新型智慧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