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超市购物、无人餐厅点餐
智慧“园博超脑” 感知数据“心跳”
2021/9/3 09:01   南京日报      关键字:智慧 园博超脑 感知 数据 心跳      浏览量:
无人超市里没有服务人员,顾客自助选取、自动结账,“拿了就走”;无人餐厅里点单、做菜、送餐、结账,均由机器人代劳;智慧酒店“扫脸”即可入住,机器人自动引导登记、入住、退房……这些未来的生活场景,在位于江宁汤山的园博园,已经成为现实。
  无人超市里没有服务人员,顾客自助选取、自动结账,“拿了就走”;无人餐厅里点单、做菜、送餐、结账,均由机器人代劳;智慧酒店“扫脸”即可入住,机器人自动引导登记、入住、退房……这些未来的生活场景,在位于江宁汤山的园博园,已经成为现实。
  无人超市,购物“拿了就走”
  上午9点半,园博园西平门的游客服务中心内,无人超市“园博小店”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按门前指示牌上的提示操作,扫码、登录、绑定支付方式、开通免密支付……进店后,只见货架上摆满了零食、水果、饮料、日用百货等,却看不到服务人员。记者拿了一瓶水直接出门,系统自动识别结账,微信同步显示支付账单,全程不超过1分钟。
  这样一家小店,科技含量可不低。工作人员张弛介绍,超市综合运用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智能价签等多种热门技术,能自动感应消费者行为,并识别商品标签,获取商品价格、数量等相关数据,自动生成账单。“这意味着游客不需要排队结账,拿了就走,方便快捷。”
  自助购物除了无人超市,还有无人零售车。在园区的一级园路上,一辆小巧亮丽的车辆缓缓驶过,装有饮料、巧克力等零食,车内却没有驾驶员。站在它前方3—8米处招手,车辆缓缓停下,扫码后,就能自助选购商品。游客扫码支付后,无人零售车从车内“吐”出货物。
  据悉,目前园博园内共有5辆无人零售车运行,时速为3公里,按照提前设置好的5条路线循环运行。通过程序设置,在行驶中可实现自动避障,还能在出入口等客流量较大站点停留更长时间。
  无人餐厅、酒店,机器人全程搞定
  更智能的是花语驿站的无人餐厅,从点餐、做菜、送餐、埋单,这里的机器人全程搞定!
  上午11点,游客王莉莉带着4岁的女儿走进这间餐厅,扫描桌上的二维码进行自助点餐。厨房内,“智能烹饪机器人”进行菜品烹饪,中央厨房按照标准化食谱配菜,随后,“机器人服务员”端着厨房做好的午餐,送往王莉莉所在的位置。
  送餐中途,机器人还时不时发出“我来喽,请让一让”的温馨提醒,受到了在场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在相隔不远处的黄花岸酒店,机器人服务员也在“大显神通”。游客任先生利用自助机办理入住,通过刷身份证、睁眼闭眼完成刷脸认证,入住成功,全程不到两分钟。刚办好入住登记,身后的机器人管家已经迫不及待地和他“打招呼”了。
  跟随着机器人,任先生被带往自己的房间,刷脸即可进入,不用再插房卡。“小度小度,请打开灯,拉上窗帘。”任先生话音刚落,房间里灯光亮起,窗帘缓缓关闭,智能科技让记者眼前一亮。
  黄花岸酒店总经理孙伟介绍,酒店房间内的灯光、空调、窗帘等均可通过语音操控,顾客缺什么还可以让机器人送货,“全程机器人服务,不仅丰富了消费者体验感,还能为酒店节省三分之一人力。”
  “园博超脑”,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
  游玩场景更加“聪明”,景区管理也愈发精细。记者获悉,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京东智能城市打造的全国首个“园博超脑”系统已落地园博园。
  京东智能城市数据科学家易修文介绍,目前“园博超脑”已将票务、客流统计、停车场、观光车、巡检、广播等21个子系统全打通,设计了150种以上不同维度的指标,让景区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全天候24小时展示景区运行情况,进而实现对景区运行情况的感知和把控。
  以客流统计为例,“园博超脑”可以通过模型算法分析景点游客驻留时长与景点客流转移趋势,并对景点的客流过载进行预警。当客流快要达到预设值时,“园博超脑”会发出预警,联动指挥调度系统对客流进行干预,提前实施景区之间的疏导策略和巡检人员的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园博超脑”还能够快速联动不同部门不同位置的工作人员协同工作,例如客流过载疏散、观光车排队拥挤优化、智能寻人、垃圾桶满溢报警等。如果发生小孩、老人走失事件,系统可以通过人流轨迹、步行速度等数据分析,预测出走失人员所在的“10分钟内可达步行范围圈”,再通过电脑屏指挥调度系统下达指令给手机屏,第一时间调度预测范围内的工作人员前去寻找,有力提升景区公共服务的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