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智慧公路建设
2021/8/31 09:05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      关键字:宁夏 加快 科技创新 智慧公路 建设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交通新基建步伐,“十四五”开局以来,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狠抓科技创新和智慧公路建设,推进数据资源赋能公路建养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交通新基建步伐,“十四五”开局以来,宁夏公路管理中心狠抓科技创新和智慧公路建设,推进数据资源赋能公路建养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成立了科技信息部门,统筹负责全中心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举办“科技活动周”“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科技大讲堂”,积极搭建中心与科研、院校、施工企业交流互动的有效载体。持续推进公路建养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先后推动《近黄河区沙漠腹地高速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宁夏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抗凝冰技术研究与应用》《共振碎石化技术在宁夏地区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的研究应用》等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着力推进“四新技术”在宁夏地区推广应用。
  二、加快交通新基建步伐
  在全区单跨跨径最长、桩基最深、主塔最高的双塔斜拉黄河公路大桥中卫下河沿黄河公路大桥项目,积极推广“BIM+GIS”技术应用。开展科技创新,成功解决了大流速、强冲刷等复杂地质条件下钢板桩围堰施工及基坑开挖技术难题。在部分国省干线建设、养护施工中推广移动液压模板工艺、重载交通抗车辙材料,提高施工养护质量。
  三、加强智慧公路建设
  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移动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智慧公路建设。一是积极配合宁夏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着手开发《宁夏国省干线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平台,努力实现全区路网运行监测“一张图、一平台”管理。二是做好《宁夏普通国省干线智能感知设施指南(试行)》落地工作,计划在续建、新开工建设的国省干线项目中陆续部署感知硬件设备。三是初步建成《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公路建设信息项目管理系统》和《宁夏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试验检测管理系统》,为科学决策、行业监管等提供数据支撑。四是积极整合宁夏公路桥梁健康管理大数据云平台、宁夏公路桥梁管理系统、宁夏公路隧道管理系统等平台数据资源,实现科学分析桥梁、隧道数据,为精细化养护提供支撑。五是积极推广智慧工地建设,实现智能加工、智能喷淋、智能压浆、智能混凝土稳控、智慧安全管理,确保全流程高质量管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