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市津南区:在智慧社区享受“未来”生活
2021/8/24 09:31   天津日报      关键字:天津 智慧社区 未来 生活      浏览量:
聚焦“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这项民心工程,天津市津南区政企联手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依托线上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团队,共同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聚焦“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这项民心工程,天津市津南区政企联手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依托线上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团队,共同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76岁高龄的张文秀是双新街万盈社区盈翠名苑小区的独居老人,他的“衣食起居”备受社区关注。前几天,他家全天用电量为零,据智慧社区(安全)服务平台分析,判定为异常状态并报警。社区应急服务队立即联络社区网格员,几经问询,得知张大爷出了趟远门。“自从安装了智能断路器以后,我感觉用电特别放心,孩子们也放心。”张文秀说,“它把我和社区连成了一体,好比一个24小时的电管保姆。”
  作为津南区着力打造的智慧社区,一年的时间,万盈社区已经形成了趋于完备的智能管控网络。除楼道间的智能断路器外,小区入口的人脸识别系统、电梯间的电动自行车识别机、消防通道旁的车牌抓拍器、车棚里的多功能充电桩...... 千余套智能设备集成应用,覆盖了社区的安全、消防、用电等多个管理领域。
  社区内设备采集到的信息全部汇入到由津南区鸿远电气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社区(安全)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运算,实现发现隐患、分析原因、实时报警。此外,公司配备的应急服务队24小时驻扎在社区,形成闭环管控。截至目前,已经发现并处置多类安全隐患523次。
  万盈社区副主任戴士鹏介绍说:“在传统的社区治理模式下,11位社区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反复地走访入户、电话寻访等方式了解2100多户居民的生活动态、所需所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智慧社区建设以来,很多智能终端能够代替社工开展工作,时效性、完成度都大幅提升,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呈现出‘有事儿立马到,无事儿不打扰’的良好服务局面。”
  统筹考虑“一社区一特色”的建设理念与百姓需求的多样化,在充分借鉴万盈社区智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双林街、海棠街、北闸口镇泽惠园等镇街也联手“鸿远电气”,或定制服务“套餐”,或探索“导入”新科技,赋予智慧社区更大发展空间。
  “为满足多个社区的节能需求,我们正在和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研发智慧灯杆系统,以杆体为载体,将多种功能融为一体,避免重复建设的浪费。”鸿远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达说,“一方面,结合小区内人流、车流量,实现对灯光亮度的自动调节;另一方面,远程输入语音、视频等文件,传达社区和物业信息,实现社区“大喇叭”功能。”
  此外,围绕“双碳”工作、文明创建、“一老一小”这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节点,津南区还积极应用智慧垃圾分类箱、高空抛物追踪器、智能烟感器等高科技手段,助推智慧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目前,津南区已经完成了包括辛庄镇三鑫社区、双新街昆香苑社区在内的一、二期智慧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接下来,结合第三期创建工作的逐步推进,区民政局将分类、汇总前期采集数据,并分模块汇入社区管理平台──民情日志,以便指导后期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化建设区、镇两级社区管理平台,把社区基本情况、百姓所急所需等统到一张网里去,推进智慧社区管理高效化、全面化。”区民政局副局长潘俊琴:“我们还要扩大智慧社区建设的重点服务对象,例如“四失五类”人群,包括失独、残疾、低保低收入等。以智慧管理平台为媒介紧密连接管理者、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而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