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浅述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中安全防范标准与规范
2021/8/10 11:0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体育赛事 安全防范 标准与规范      浏览量:
安保体系及安保工作的好坏直接关乎到体育盛会能否成功、顺利地举办,设计与建设综合高效的安保技术系统是保障整个大型活动成功进行的重中之重。目前国家针对大型活动、体育赛事以及体育场馆建设都有相应的标准与建设规范。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频次、参加人数不断增加,具有场所公开、人群密集、财物集中、规模宏大、持续时间长、节点特殊、临时搭建设施多、情况交错叠加等特点,但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极易发生安全问题甚至群死群伤事故,危及公共安全。
  因此,安保体系及安保工作的好坏直接关乎到体育盛会能否成功、顺利地举办,设计与建设综合高效的安保技术系统是保障整个大型活动成功进行的重中之重。
  目前国家针对大型活动、体育赛事以及体育场馆建设都有相应的标准与建设规范。
  以《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为例,提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应当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承办者负责、政府监管的原则。
  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应当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需对入场人员的票证查验和安全检查。
  2017年实施的《大型活动安全要求(1-5)》系列标准包括安全评估、人员管控、场地布局与安全导向标识、临建设施指南、安保资源配置。
  其中安保资源主要是指活动主办方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而配置的人防、物防、技防的资源。标准明确了安保资源构成、安保资源配置方式、安保人员管理制度等内容,提出了有关技术要求。
  另外,举办体育赛事的体育场馆属于重要场所,目前,都建设有各自的技防系统,其主要建设内容是视频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等。
  在国家强制标准《体育场馆公共安全通用要求》中,对体育场馆公共安全的基本要求、体育场馆及其内部部位目标的风险等级和相应防护措施,及与安全防护有关的各子系统等方面都做了系统规定。
  具体包括体育场馆公共安全的基本内容及公共安全防护系统的基本构成、体育场馆风险等级、防护级别及安全防护系统的配置、体育场馆公共安全防护系统的基本要求、体育场馆中与安全防护有关的其他子系统的基本要求。
  另外,针对球赛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制定了《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对足球赛场硬质隔离、出入口通道以及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应达到的标准作出了具体规定,以切实保障球迷观众的人身安全和良好赛场秩序。
  《规定》对入场安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既明确了要实行安检措施,也明确了要制定禁止、限制带入场内物品的政策。目前,入场安检措施已在大型活动中广泛使用,这也是保障赛场安全的有效措施,把好这道关,就增大了赛场安全系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