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正式获“双智”试点城市授牌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本
2021/7/29 09:08   红网      关键字:长沙 获 双智 试点 城市 授牌      浏览量:
7月28日,在全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上,长沙正式获得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简称:“双智”试点城市)授牌。
  7月28日,在全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工作交流会上,长沙正式获得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简称:“双智”试点城市)授牌。
  首批“双智”试点城市6座
  今年5月6日,住建部和工信部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建设“双智”试点城市旨在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与智慧城市发展高度协同,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和城市建设转型的新路径。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城市提供应用场景和测试环境来不断迭代完善,需要城市道路智能化设施提供感知信息提升安全性支撑,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可以发挥智能网联汽车的移动感知优势,配合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更好地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根据相关文件显示,国家相关部委要求试点城市准确把握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的内容,在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网络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开展示范应用等方面发力,并鼓励试点城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积极创新、积极实践。
  2016年以来,长沙市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发力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打造“智能驾驶之城”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目标。
  打造“双智”示范城市
  2016年以来,按照“产业生态为本、数字交通先行、应用场景主导”的原则,长沙市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发力智慧城市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打造“智能驾驶之城”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目标,开展了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云控平台、智慧高速等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全国领先的应用场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相继落户长沙,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首批‘双智’试点城市,要努力将‘试点’变为‘示范’。”湖南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沙建设“双智”城市已经形成了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车城网”平台建设、示范应用、标准法规建设5大建设任务18个具体项目为主体内容的试点方案。
  预计到2023年,长沙将初步建立智能、高效、安全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和“车城网”平台,实现5G与C-V2X为代表的新型网络设施规模化部署并探索商业应用。同时,具备智能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公交、环卫、物流、出租车等示范场景将在长沙规模化应用并初步建立起适应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不断成熟,长沙将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