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长沙将携手华为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
2021/7/16 10:49   IT资讯家      关键字:长沙 华为 全国 政务云 标杆      浏览量:
数字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举措。
  数字经济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举措。长沙作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正在不断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动能。
  云端打造高效便民新生活
  长沙在《2020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报告》中,长沙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省会城市政府网站中排第二名,“我的长沙”APP获评全国优秀政务APP。长沙市作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在刚刚过去的5月末,组织了“数字人民币 幸福新长沙”抢红包活动,吸引了大量的长沙市民关注。活动中,“我的长沙”APP平稳有序地将4000万数字人民币发放到30万长沙市民手中。
  长沙市在城市治理上已经跃居国内的第一梯队,无论是在发展质效还是民生福祉方面均领先全国。长沙已经第七次登上“央视版”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是上榜次数最多的城市。在新华社发起的城市调查推选榜单里,长沙也是唯一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的城市。
  “我的长沙”APP面对流量剧增依旧平稳运行,保证长沙市民流畅体验,得益于长沙政务云的“基础创新”——首次在全国采用“政务云+公有云”模式作支撑,并借助云原生的资源弹性能力,保证百倍流量高峰压力下系统平稳运行。
  长沙力争在数字化发展大机遇下拔得头筹
  政务云作为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肩负着“数字政府算力基座”和“智慧城市核心枢纽”的双重使命。在“新技术”与“新基建”的双轮驱动下,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由1.0版的“网络汇聚+底层设施”,发展到2.0版的“信息共享+数据融合”,并正在向3.0版的“深化应用+业务创新”演进。
  长沙政务云正在朝“深化应用+业务创新”的3.0阶段加速前进,实现应用由“上云”走向“云上”,政务云也由过去的“传统云化”向“云原生化”转变。通过微服务、容器等云原生技术升级应用架构,支撑应用的快速迭代、资源的快速弹性伸缩、运维的智能高效,让应用生于云、长于云,促进资源弹性伸缩、应用敏捷迭代。
  长沙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探索从未止步,就在6月24日,“长沙·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上,长沙市政府与华为公司一同重磅发布了长沙政务一朵云暨《长沙政务云白皮书》。《长沙政务云白皮书》的正式发布,将构建政务“一朵云”体系,打造长沙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底座。长沙政务云正在通过构建基于云原生的先进政务云体系,树立了全国政务云的优秀范本。
  长沙按照“全市一朵云”的总体思路,采用“一主多辅”的整体架构、“多云融合”的发展路径、“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构建了技术先进、资源共享、弹性扩展、响应高效的“政务一朵云”。
  长沙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市民拥有更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长沙政务云在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各领域开展深度应用,支撑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目前相继实现了智慧治理——政务区块链、惠民服务——我的长沙APP、产业经济——数字人民币红包、生态宜居——智慧环保等应用的落地。
  《长沙政务云白皮书》呈现出了长沙政务云通过构建基于云原生的先进政务云体系,树立了全国政务云的优秀范本。除了发布白皮书之外,为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并逐步建设成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服务长沙鲲鹏信息化产业上下游生态链纵深发展,鲲鹏政务云全国标杆实验室也同期在长沙发布。在加速构建和充实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和政务云生态体系中,实验室作为鲲鹏政务云体系生态孵化、培育、应用、认证、创新机制建立的主要载体,将围绕自主可控云计算生态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致力于成为全国自主可控政务云及应用的行业标杆,形成长沙市政务云成果展示窗口。
  以智变,创质变。未来,长沙还将深化与华为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政务云标杆”,与此同时,华为云将继续加大在长投入,助推长沙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智能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