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信创数字大脑破解城市数字化转型难题
2021/7/16 10:38   中国经济网      关键字:数字大脑 解城 城市 数字化 转型 难题      浏览量:
7月15日,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孪生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如何打造高价值、高效率、高质量的数字城市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专家表示,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与居民生活质量是未来确定性的发展方向。
  7月15日,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孪生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如何打造高价值、高效率、高质量的数字城市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专家表示,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与居民生活质量是未来确定性的发展方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其中70%将居住在城市中心。全球许多城市,如新加坡、迪拜和旧金山,都已经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以应对更大挑战:人口增长、环境污染、资源短缺、水资源管理和能源效率等。
  “数字城市建设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曾毅认为,我国超大型和大型城市不断涌现,城市已经成为复杂的巨型系统,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公序良俗等错综复杂的治理逻辑,与人员结构、空间机构、基础设施等相对分散的治理资源,使城市治理面临巨大挑战。“构建全局性、系统性治理连接和治理能力,数字化完全具备这种力量。”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发布的数字城市主题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数字城市试点已经超过700个。报告预测,中国数字城市市场规模将在2023年超万亿元,2018年至2023年年化增长14%。
  虽然数字城市建设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如何跟城市规划、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数字城市平台如何搭建,数据孤岛如何打通等关键问题仍然有待厘清。
  “我们要基于数据来进行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完善数据治理。”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其确权、质量、共享开放、安全隐私、流通管控等都是关键点。梅宏认为,良好的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体系要确立数据资产地位、建立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共享开放、保护安全和隐私。
  数字城市能否发挥应有作用最终还要依赖项目落地。为进一步助推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系统在2021年推出了“信创数字大脑”,采用“信创数字底座+数智赋能平台+场景”的“1+1+1”三层架构,以安全技术驱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目前,中国系统“信创数字大脑”已覆盖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美丽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水利、智能交通、城市安全等15个场景域下的160余个细分场景,可提供650余个子方案,解决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
  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兼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表示:“信创数字大脑不仅仅是技术赋能,还有数智赋能。当前数字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城市服务与管理精准匹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必须基于数据和智能服务来运营,持续优化城市资源配置,快速赋能城市的业务流程再造,加速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