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21/7/13 09:10   澎湃新闻      关键字:上海市 人工智能 标委会 成立      浏览量:
7月9日下午,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共话标准,驱动产业——标准化论坛”上,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7月9日下午,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共话标准,驱动产业——标准化论坛”上,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开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急需标准化促进人工智能的进步,加快形成标准引领的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上海层面,我们同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标准化的制定,加快培育高水平的上海人工智能标准,促进规模化、规范化的应用,深度赋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为了进一步确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引领地位,推动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建设,特设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标准化对本市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广泛凝聚上海优势资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设委员47人,其中张英为主任委员,李鑫、孙跃、徐立、张雪丽为副主任委员,钟俊浩为秘书长。
  标委会负责开展上海市人工智能领域地方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工作,提出上海市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规划和计划;建立适合于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跨界融合的人工智能标准技术路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并完善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标准体系;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地方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组织开展本专业领域地方标准的宣贯、培训和咨询工作等。
  标委会的近期规划包括:系统梳理国内外人工智能标准,完成本市标准体系编制;基于产业应用场景的落地需求,迅速开展人脸识别应用、智能医疗、智能金融、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等领域的地方标准的标准的立项和起草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智能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技术标准化研究工作;开展人工智能数据管理标准研究工作,同步推进在研信息安全/伦理相关标准的切实落地,为人工智能数据管理及信息安全的层面提供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上海将落实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部署,围绕人脸识别应用、AI+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等重点领域,推进相关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并鼓励人工智能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修订。
  论坛上还发布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21版)》以及《可信赖人工智能标准白皮书(2021版)》。
  《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21版)》是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等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五十余家单位、上百名专家在《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版)》的基础上,广泛调研、进一步梳理现状、提出针对性建议编写而成。
  据介绍,该白皮书首次通过用户视角、功能视角两个角度提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参考框架。在此基础上,从支撑人工智能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研究能够适应和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提出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重点建议。
  而《可信赖人工智能标准白皮书(2021版)》是针对当前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往往仅关注于单一功能实现,而对系统功能的可靠、透明、可控、安全等关系到人类是否对其有足够信任和信赖的关键特性考虑相对较少的现状,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用八十余家单位、上百名专家共同编写而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