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南智慧交通持续推进 “刷脸乘车”、“刷脸登机”即将落地
2021/6/25 15: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云南 智慧交通 “刷脸乘车”、“刷脸登机”      浏览量:
在开展城市智慧交通试点中,提出以昆明市为试点,推动智慧交通区域辐射示范建设。2021年完成系统平台和智能化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推进昆明城市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应用系统和一站式数字出行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基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城市大脑”。
  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云南省智慧交通行动计划(2021—2022年)近日印发,《计划》提出,加快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度融合,基本形成全省智慧交通建设总体框架,全面带动云南省智慧交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计划》提出九大重点任务,其中在以数据赋能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中,提出融合人工智能AI决策分析技术,开展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出行服务规划导航等应用,全面增强交通运行调控的快速响应、智能决策支持和层次化服务能力。
  在打造智慧高速公路示范样板中,提出构建“1+1+4+N”智慧高速公路框架体系(信息高速网、物联感知网、数字路网“三网合一”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一个网”;基于大数据汇集的智慧高速公路数字大脑“一张图”;“一路畅通”的运行支撑、“全程伴随”的出行服务、“一路多方”的安全协同、“产融结合”的数字生态4个体系;以及N个创新应用)。
  在打造昆明长水机场智能化示范试点中,提出2021年实现昆明长水机场全流程智慧化服务。实现45条安检通道自助验证闸机和59个登机口自助验证闸机覆盖应用,实现“刷脸登机”;完善昆明长水机场车辆智慧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停车楼全通道“无感支付”和旅客泊车、寻车智慧化。
  在开展城市智慧交通试点中,提出以昆明市为试点,推动智慧交通区域辐射示范建设。2021年完成系统平台和智能化基础设施提升建设。推进昆明城市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应用系统和一站式数字出行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基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城市大脑”;
  实施智慧停车试点项目,加快推进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实现50万个以上经营性泊位接入信息平台,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昆明打车”平台建设;
  启动地铁“刷脸乘车”、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升级建设,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站场、服务设施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城市“绿波区”建设,在北京路等一批主干路段,优先打造“一个绿灯畅行到底”的“绿波区”,提升通行效率。2022年全面完成昆明市城市智慧交通便利化覆盖。持续推进全市停车场联网工作,推动智慧停车云平台共享泊位建设。
  另外,还包括)探索电子车牌试点应用,基于电子车牌及读写基站建设打造城市级无感停车、无感检车等示范应用场景等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