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南京先行一步 地铁站点AED配置全覆盖
2021/6/22 09:11   建筑界      关键字:智慧城市 南京 地铁站点 AED 全覆盖      浏览量:
南京AED安装总数超过2000台,且已实现地铁站点全覆盖。记者从南京市红十字会获悉,继深圳后,南京成为*二、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实现地铁站点AED全覆盖的城市,今年还将再在公共场所配置500台。
  南京AED安装总数超过2000台,且已实现地铁站点全覆盖。记者从南京市红十字会获悉,继深圳后,南京成为*二、长三角地区第一个实现地铁站点AED全覆盖的城市,今年还将再在公共场所配置500台。
  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被誉为“救命神器”,配合心肺复苏术(简称CPR),可极大提高心脏骤停的存活率,同时由于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操作简单易懂也被称为“傻瓜机”。
  心脏骤停指心脏泵血功能完全丧失,此时大脑无血流供应而失去意识昏迷,呼吸停止,脉搏消失。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 55 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因心脏骤停离世,且大部分发生在医院外。
  心脏骤停后最佳抢救时间是4分钟,但救护车一般至少需要10分钟才能到达现场。因此当下急救的关键是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以及及时获得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除颤。
  据微博大V急救医生@急诊夜鹰介绍,对于院外突发的心脏骤停,例如急性心梗心脏骤停,马拉松跑步心脏骤停,多表现为室颤状态。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的目的是为了让血液被动产生流动,供给心脑重要器官血流。而使用AED进行电除颤是为了让杂乱颤抖的心脏重新恢复有节律的舒缩运动。两者联合,能极大提高心脏骤停的存活率。
  AED操作简单,开机后会有语音提示操作步骤,按照提示黏贴电极片,机器会自动智能分析患者是否为室颤。如果是室颤,AED就会自动充电,并自行放电或提示你按下放电按钮,实施放电,电击后即刻开始胸外按压。如果不是室颤,AED会推荐继续心肺复苏,每2分钟心肺复苏后,AED都会重复分析患者心电类型,做出除颤或者继续心肺复苏的建议。
  2019年5月,南京一27岁女子在健身房运动后突然倒地,幸由健身教练借来附近苜蓿园地铁站AED,与地铁工作人员配合,及时心肺复苏,成功挽救性命。
  此次事件后,南京加大力度铺设AED,仅2020年一年就在公共场所新设900台,目前总数已经超过2000台,今年还将再配置500台。
  记者查询公开数据发现,深圳、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AED配置率差距较大,截至目前共配置5500多台;截至2020年底,上海1100台,北京1000台左右。
  据介绍,AED价格一般在2万元左右,南京统一招投标后价格降至七八千一台。南京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周毅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AED配置资金由南京市、区两级财政专项拨款。下一步也将发动社会力量,如在商场、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
  南京拥有众多高校,其中南京工业大学是较早配备AED的高校之一,2019年时已有10台。“有了机器还不够,还得有人知道怎么使用。”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俭介绍,南京市红十字会正在加大对设置点工作人员及公众培训力度,为短时间内让更多民众有效掌握应急救护技术,南京市红十字会将培训课程浓缩为国际通用的三大急救技术:徒手心肺复苏,AED 操作,海姆立克拥抱(气道异物梗阻救治技术),“半天就能掌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