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引领警务改革 贵阳公安打造智慧公安品牌
2021/6/21 10:46   贵阳公安      关键字:大数据 贵阳公安 智慧公安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把贵阳建成中国全国最平安省会城市之一”是贵阳公安主要目标之一。如何确保目标的实现,贵阳公安全面建设大数据建设应用生态圈成为应有之意,贵阳公安将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持久战,构建“大数据”工作新格局。
  数十年来,贵阳公安一代一代地传承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的公安精神。进入新时代,人民警察的着装改变了,服务百姓、打击犯罪的方式改变了……人民警察忠诚担当的优秀品格没变;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没变;人民警察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没变……
  贵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刚在2021年贵阳全市公安局长会议表示,“十三五”时期,贵阳公安始终坚持以大数据理念和手段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引领警务改革方向,牢牢抓住贵阳作为全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战略优势,善于创新、敢于突破、勇于求变,形成了大数据引领下的“形势分析、情报研判、预知预警、指挥调度、治安管控、合成作战、精准打防”的一体化、扁平化、可视化警务实战运行体系和警务工作模式,贵阳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步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推动公安现代化建设最大的增长点,为贵阳公安事业跨越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高效、便民、方便。”日前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智能自助警务室办理身份证丢失补证的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家门口”办证太方便了,不用排队,操作也很简便。
  吴女士所说的智能自助警务室是贵阳公安打造的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之一。针对民众反映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贵阳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建成投用10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并配备有自助办理一体机,可满足民众众24小时就近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损毁换证、丢失补证等户籍业务和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行驶证信息变更等车管业务,有效减轻窗口压力、减少排队等候现象,带来“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的便民利民服务体验。
  “针对民众反映的‘车驾管业务办理难’问题,贵阳公安以大数据为依托,参照金融、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的做法,搭建了中国全国首个驾驶人诚信系统,其载体就是斑马信用APP。”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林介绍,该APP在有效实现驾驶人诚信体系长效机制构建的同时,上线运行电子证照、交通业务、出行服务等三大板块共72个服务项目。目前,预约临时停车(家长接送小孩、物流车路边卸货等场景)等业务已在积极研究推进中。
  “不仅如此,为使市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斑马信用APP还开通了违法人人拍、设施报修等功能,使市民自觉参与到交通文明建设工作中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教处新闻宣传科科长孙晓彤说。
  贵阳交警斑马信用APP上线运行以来,不断拓展线上办事渠道,截至2021年5月25日,注册驾驶人突破81万,累计为贵阳市驾驶人提供服务345万次,实现“一网通办”,极大地提升了政务工作效率。
  智能自助警务室、斑马信用APP只是贵阳公安公安推进大数据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贵阳公安率先在中国全国开启了以公安大数据建设为核心的公安现代化建设,倒逼了警务机制改革,重塑了警务工作模式,再造了警务工作流程,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贵阳公安推出了接处警规范化、侦查破案专业化、社区警务专职化、社会治理多元化、大部制改革、公安监所改革、森林公安改革等一大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形成了贵阳公安现代化建设的“一片风景”,推动实现了贵阳公安从“传统型、经验型、粗放型”警务向“数据型、智慧型、精细型”警务转变,初步构建了具有贵阳特色的现代化警务体系。
  “十四五”时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5%以上,把贵阳建成中国全国最平安省会城市之一”是贵阳公安主要目标之一。如何确保目标的实现,贵阳公安全面建设大数据建设应用生态圈成为应有之意,贵阳公安将深化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持久战,构建“大数据”工作新格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贵阳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公安机关的职能职责,发挥大数据优势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品牌,从而更好地解决民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等事项。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贵阳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任珂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贵阳公安从勤务运行机制、业务操作流程、系统功能、内外网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将拓展推出更多便民化、简捷化、智能化服务措施,努力为民众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共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