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俄媒:俄人工智能武器的发展前景日渐清晰
2021/6/20 18:48   远望智库      关键字:俄 人工智能 武器 前景 日渐 清晰      浏览量:
据俄“军工信使”6月16日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日前称,俄罗斯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战斗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武器装备。
  据俄“军工信使”6月16日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日前称,俄罗斯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战斗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武器装备。
  一、2025年前成立首支多用途机器人分队
  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门已经不止一年成功研制了陆上无人战斗系统。“天王星-9”机器人系统大名鼎鼎,包括4种侦察、火力支援机器人。实际上这是一种可以相互提供火力支援的履带式装甲战车。一台机器人的战斗全重10吨,配备30毫米2A72机关炮,7.62毫米机枪,4枚9S120“攻击”反坦克导弹或4枚9K33“针”地空导弹,以及12枚“熊蜂-M”火箭弹。
  “天王星-9”机器人配备各种传感器,可以在空间中定位,自主独立工作。安装了激光测距仪、昼夜摄像机。在中远距离专用履带式半拖车负责机器人的运输。机器人系统还包括移动式指挥所,监控战车的行动。必要时操作员可以干预、改变人工智能计算机发出的指令。
  “天王星-9”经历了叙利亚战火的洗礼,2019年正式列装。成立了首支打击机器人分队,编成下辖5套“天王星-9”系统,即20辆战车。
  二、重型、中型机器人
  重型机器人系统正在研制。例如,“俄技术”公司制造了T-14“阿尔玛塔”坦克的机器人版本。车组或人工智能系统都可以控制坦克,但最后由人决定是否开火。
  基于T-72B3坦克正在研制另一款机器人系统。这款履带式装甲战车在局部战争、武装冲突中表现优异。坦克部队现在有大量T-72B3,为了不转入封存,计划将一部分改装成无人平台。乌拉尔车辆厂将这一项目命名为“强击”。计划研制战车指挥所和4种型号的重型机器人坦克用于城市条件下的战斗,将实现最大程度的自主行动。为了保证安全,信道进行了加密。此外,平台上安装了专用软件,防止指挥设备被敌人的电子对抗系统压制或截获。机器人配备用于突破障碍的推土机铲、主动防御系统、125毫米遥控滑膛速射炮,以及7.62毫米机枪。在机器人坦克的其他方案中安装30毫米双联装机关炮取代125毫米火炮,配备反坦克导弹、220毫米温压火箭弹和其他武器。
  除了重型机器人系统,正在研制中型机器人“战友”。坦克部队在叙利亚的实战经验表明,需要拥有不同类型的机器人系统:轻型、中型和重型。而且机器人坦克应相互密切协同,交换信息,即在统一的网络中稳定工作,相互提供火力掩护。俄陆军总司令萨留科夫大将指出,2025年俄罗斯将成立首支多用途机器人分队,能够遂行各类战斗任务。而且一名操作员能够同时控制5辆战车。
  也正在研制多用途机器人系统“木船”,包括仅重12千克的便携机器人,轻型(200千克)、可运输(达2吨)战斗机器人系统“涅列赫塔河”和BTR-MDM“贝壳”装甲车的机器人版本。可以从移动式指挥所在统一的网络上对上述机器人进行控制。
  俄罗斯企业“技术机械”成功研制了机器人火箭炮系统。根据研制者的设想,机器人火箭炮排能够借助人工智能计算机遂行部分战斗任务,而另一部分任务在指挥车中的操作员控制下完成。
  152毫米2S35“联盟-SV”跨军种火炮也是新一代的武器。自行火炮结构中首次在炮塔上运用了无人机器人战斗模块。三人组成的车组位于底盘前部的隔离舱内。由于火炮制导、目标选择、引导采取了高精度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可以从自动化工作站开火,遥控射击。自行火炮的射速达到每分钟12发以上,这一指标世界上最快。射击使用投射弹微波点燃系统。“联盟-SV”能以“单炮火力急袭”体制(猛烈射击)歼灭目标,几发炮弹沿修正后的弹道进行射击,结果可以同时命中目标,起到一个炮兵连射击的效果。为“联盟-SV”自行火炮研制了射程达80千米的制导炮弹,可以歼灭敌人浅近后方的身管火炮、迫击炮连、装甲装备、防空系统、指挥所、工事,以及战术导弹系统。
  三、S-500目标远大
  俄军还有一个成功运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防空与反导,其中机器人系统处于重要地位。例如,S-400“凯旋”、S-300V4、S-350“勇士”、“山毛榉”-M3防空系统和“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都离不开非常接近人工智能系统的高速计算机。俄罗斯防空系统的人工智能设备能够独立发现、跟踪目标,进行敌我识别,选择其中最危险的目标,提供开火方案,经操作员确认后,发射导弹,射向目标。在第五代防空反导系统S-500“普罗米修斯”中,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巨大突破。其具体性能目前高度保密,但据俄罗斯和国外媒体报道,S-500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首先,S-500能够毁伤高超音速目标、近太空的航天器和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系统使用了类似于S-300V的布局。S-500系统包括统一指挥所控制下的反导与反飞机单元。其次,拥有可以歼灭各种目标的不同类型导弹。据公开来源报道,对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可达1300至2000千米(取决于目标的性质),气动、高超音速目标— 900千米。消灭弹道目标的距离— 600千米,气动目标— 500千米。杀伤目标的高度超过200千米。S-500能够拦截并歼灭速度超过5马赫的高超音速目标,以及毁伤速度达21马赫的弹道目标。强劲的雷达能够发现美国最新的F-22、F-35隐身战斗机。
  四、机器人与人珠联璧合
  新的歼击机同样离不开人工智能计算机。俄罗斯第五代歼击机苏-57最接近于科幻片中的战机。人工智能计算机履行第二飞行员的职能。离开国产的先进计算机,机载武器控制系统根本无法运转。今天苏-57是人与人工智能计算机完美结合的典范。一架苏-57能够控制4架苏-35、S-70“猎人”无人机,不久的将来第六代战机能够在没有人参与的情况下遂行战斗任务— 操作员只需监控。
  “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属于“星球大战”武器。不久前据保加利亚杂志《保加利亚军事》报道,俄罗斯的军用激光器在叙利亚实战条件下经受了考验,表现优异。保加利亚杂志认为,其中一部“佩列斯韦特”正在保卫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免遭恐怖分子无人机的攻击,在防空远界就可以将其消灭。
  研究战斗机器人不仅限于进攻装备,也有防御装备。其中之一——“后送”履带式车辆,帮助军医从战场上迅速后送伤员。
  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在俄军中已经得到广泛运用,在研的战斗机器人将取代坦克兵、步兵。成绩斐然,不久的将来国防工业部门也将在民用领域实现跃进,不仅显著提升国家的国防实力,而且造福于人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