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兰州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是重点
2021/6/18 09:07   网易新闻      关键字:兰州 智慧交通 车路协同 重点      浏览量:
智慧交通不仅指汽车智能,还有道路的智能。智能汽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融合了智能交互、自动控制、对外通信、人工智能等各类能力的综合型科技产品。
  智慧交通不仅指汽车智能,还有道路的智能。智能汽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融合了智能交互、自动控制、对外通信、人工智能等各类能力的综合型科技产品。
  “智慧交通不仅是汽车智能,还有道路的智能。”智能汽车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是融合了智能交互、自动控制、对外通信、人工智能等各类能力的综合型科技产品。联网化和智能化是未来智慧交通的两大重要发展趋势。
  国外的城市交通动态精准感知与智能向导已日渐成熟。传统智能交通主要依托摄像头、地感线圈等设施对交通流量进行实施监控。不过伴随物联网在城市主要交通路段、停车场的部署,以及智能设备的个人化普及,充分利用手机通信数据、停车数据、ETC收费数据、气象数据等多元多维度数据,实现城市区域范围内交通数据的充分融合和精确感知,可以实现对未来“智能城市”的交通实时监控。
  而在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和渗透下,交通出行服务逐渐成为一种新型服务,形成了多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交通出行规划,方便出行者从出发到目的地的交通工具和交通路径的灵活选择。
  智慧交通感知网络是建设重点
  目前,我国的智慧交通系统已经在一些城市、高速公路等推广应用,但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总体技术和应用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智慧交通发展分别为综合交通智能化协同与服务、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智能化保障、智能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的特殊要求推动信息技术发展、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
  如何开展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将基于4G/5G、IPv6、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运行状态感知体系,建成智慧交通感知网络,实现重点区域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覆盖率超过95%。整合交通行业全时空、全要素信息,加强跨部门交通数据的交换和共享。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掌握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态势,有效调配和优化各类公共资源。根据交通态势预测和事件类型高效完成研判、指挥与处置的联动,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