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增人脸识别功能 重庆医保加强监控防骗保行为
2021/6/16 14:14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      关键字:人脸识别 重庆 医保      浏览量: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建立了一个智能监控平台,涵盖市县两级联动指挥中心,从医疗机构、药品追溯码、人脸识别三个层面进行100%监管,推动医保智能监管的发展,深化医保服务数字化转型。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按照国家医保局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一盘棋”部署,新医保信息平台将于7月30日在重庆全面上线运行。此次上线加强了人脸识别监管,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参保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高效、安全、便捷的医保服务。
  医疗保险基金是我国居民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被称为医疗事业的“生命线”。但近期一些骗保行为需要引起更多关注。骗保常见的做法是,医疗机构通过收买病人、虚假住院、多记虚记费用等方式进行。目前,新型的医保诈骗手法已经出现,过去的骗保案主要针对诊疗环节,现在则开始针对药品。在目前的高压态势下,医保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
  据悉,此类案件涉及的机构和人员很多,从药品生产企业、医保定点医院,到处方医生、持卡患者、赃款折现人员等,各环节之间及内部相互勾结,组织十分严密,称得上已形成了医保诈骗的“生产线模式”。
  对此,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建立了一个智能监控平台,涵盖市县两级联动指挥中心,从医疗机构、药品追溯码、人脸识别三个层面进行100%监管,推动医保智能监管的发展,深化医保服务数字化转型。
  借助科技手段尽早发现犯罪线索,医保局等主管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加强异常医保卡的筛选、检查力度,对药品生产企业、医院、药店、持卡人进行大数据动态管理,构建模型,分析异常动态,确保及时发现相关犯罪。但对于大部分设备商、集成商、解决方案商来说,自研人脸识别开发难度大、周期长,不如直接借助外部现有的、成熟的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加快产品落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