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正式启动
2021/6/10 21:27   北京经信局      关键字:北京 国家 人工智能 先导区 启动      浏览量:
先导区的成立,是北京“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标志着北京人工智能建设取得新进展。
  6月9日上午,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启动活动成功举办。
  先导区的成立,是北京“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标志着北京人工智能建设取得新进展。
  今年2月,北京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申请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由此,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全市域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启动活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分别致辞。
  王志军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布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北京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同时希望北京不断改革创新,推动改革探索取得新突破,以智慧城市、科技冬奥等方面为重点方向,加快推动融合应用,将人工智能的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一批产学研用紧密耦合的创新联合体,营造世界一流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发挥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的核心作用,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全球人工智能领军城市,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经济标杆城市。
  王志军强调,工信部将继续支持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强部市协同,助力北京成为智能科技和智能经济高地。
  殷勇表示,北京市将立足“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紧抓发展机遇,结合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鼓励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
  殷勇强调,北京市要继续保持创新机制,进一步推动金融与人工智能产业的有效对接;要求相关部门要利用好北京“两区”政策,积极对接国家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各区各部门要借此机遇,加强与北京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在人才、资金、场景、数据等方面做好配套,推动建设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形成辐射京津冀和全国的产业发展高地。
  潘锋提到,我市人工智能正在从原始创新为特征的研发带动阶段进入应用创新为特征的赋能实体经济阶段,提出了“科技冬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创新应用,以及加快构建人工智能自主创新体系、合理布局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人工智能数据要素高地、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等四大基础保障措施,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策突破、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投融资机制、培养聚集人才、深入产业引导等六大方面明确了组织实施安排,就建设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进行了具体全面部署。
  在启动仪式上,由百度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宣布成立,36家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发布北京市智慧生活实验室;门头沟区政府、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科技集团、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天津泰达城市发展集团、北京亦庄智能院签署京津冀人工智能企业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影博物馆、京东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隅集团、旷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2021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宋晓东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海淀区、朝阳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规划布局做主题发言;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小米等单位就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表报告。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朝阳区政府承办,由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协办。来自工信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北京市政府各部门、朝阳区等各区政府、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北京市大数据中心、百度、字节跳动、美团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嘉宾和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