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上海长宁区如何坚持“以人为本”?
2021/6/9 09:23   东方网      关键字:城市 数字化 转型 上海 以人为本      浏览量: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全面吹响城市数字化转型号角。作为上海市具有数字基因的中心城区,长宁区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如何坚持“以人为本”?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全面吹响城市数字化转型号角。作为上海市具有数字基因的中心城区,长宁区在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如何坚持“以人为本”?7日,记者在长宁区召开的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座谈会上获悉,长宁区将聚焦经济、生活和治理三大领域,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区、示范引领区和最佳体验区。
  会上,还举行了长宁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顾问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被聘请为长宁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首席顾问;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所长谢晓明,拼多多高级副总裁陈磊,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姜育刚,商汤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云中国区总裁任庚,翼方健数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罗震,云栖可需要首席科学家黎珍辉,大数据股份首席执行官刘九评,仪电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正伟被聘请为长宁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顾问。
  据统计,“安家”在长宁区的市民和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都很迫切,尤其对于隐私安全和网络安全、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数字鸿沟”、缺少数字化相关人才、数字化转型成本太高等问题。
  对此,长宁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顾问们齐聚一堂,共话“数字长宁”的发展。其中,多位专家提到,数字化转型要吸引不同层面的用户、满足更多人群的诉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说,“特别是老年群体,要让他们在数字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智能AI为居民24小时诊疗、扫码即可给电瓶车充电、不出小区就能办好193项社区事务......如今在长宁区,数字化的发展正愈发深入广泛。而随着各类业态层出不穷,应用场景不断生发,也引发了思考:长宁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
  记者了解到,在经济数字化方面,长宁区将建设“虹桥智谷”双创基地,加快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托新微智谷、华为-联通人工智能创新示范中心、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等重点项目,打造中山公园数字金融城;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涵盖电商平台、在线游戏、移动支付三大线上场景和商场消费、交通出行、餐饮消费、首店专场、民生消费等五类线下场景。还将建设虹桥临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着力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资源配置力、创新驱动力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以及设立虹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数字化已经渗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长宁区着力提高数字生活显示度,触达“基本民生”,发展“质量民生”,跨越“数字鸿沟”。其中,长宁将推动“数字养老”新场景落地,推进养老综合平台建设及“一键通”试点。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建设信息收集、服务支撑、数据分析、业务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综合平台。分层分类推进一键挂号、一键救援、一键打车、一键助餐、一键咨询等为老服务“一键通”试点服务。还将配备智能辅助终端,结合实际推广安装智能水表、智能门磁等智能设备,做到监测信息统一采集、及时反馈、即时处置。
  同时,建设智能助医、智能导诊、医疗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医院等智慧医疗功能性平台,推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整合、数据资源共享、模块化赋能,构建智慧化、整合型、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患者需求为核心,深入探索“便捷就医少等待”场景,紧密对接市医疗急救中心,开展急诊急救信息互联互通和无缝联动。鼓励长宁区内公立医院拓展线上医疗,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
  此外,长宁区还将提高数字治理感受度,进一步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强化“一网统管”应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