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扎实推进人防技防 福建厦门推进“平安星级小区”建设
2021/6/7 10:40   福建长安网      关键字:人防 技防 福建厦门 “平安星级小区”      浏览量:
通过近半年建设,“平安星级小区”创建成效初显,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亮点工作,也成为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又一可借鉴可复制的“厦门探索”。
  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为全市小区做平安健康“体检”。“平安指数”高的,可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平安指数”低的,及时发现小区平安隐患点,相关部门跟进补齐短板……
  日前,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平安星级小区”建设推进会,对外发布首批“五星级平安小区”名单,评选出729个“五星级平安小区”,占全市小区总数的31.9%,各区“五星级平安小区”占比均超过25%。
  今年以来,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办在全省首创“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工作制度,并率先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其中,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认定过程不限名额、不用申报、不填表格、不查台账、不搞验收,通过智能分析,发现并整治突出问题,提升居住安全。
  通过近半年建设,“平安星级小区”创建成效初显,成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项亮点工作,也成为深化基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又一可借鉴可复制的“厦门探索”。
  大数据碰撞“投票”,认定“五星级平安小区”
  “事先并不知情,没想到就成了‘五星级平安小区’。”湖里区神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水波,作为首批“五星级平安小区”授牌代表,参加了上周五全市“平安星级小区”建设推进会。
  他说,数天前收到通知,辖区有小区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当时还纳闷:没有通知上交申报材料、填写表格,怎么就成“五星级平安小区”了?
  张水波在会上才知道,“五星级平安小区”是依托全市政法信息共享平台智能认定的,无需人工额外投票或评选。后续,各区还将陆续认定四星级、三星级平安小区。
  会上,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演示了“全市平安星级小区电子地图”:案事件占比环形图、“平安三率”柱状图、星级小区分布地图……哪个小区纠纷事件最多,哪个小区刑事案件近期多发,一目了然。
  “平安指数超过90分,才能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工作人员指着“全市平安星级小区电子地图”介绍说,此次“平安星级小区”制度的建立,将大数据智能分析运用到“星级小区认定”工作中,厦门是全省首创。
  “大数据汇聚了小区刑事警情发生率、事件发生率、群众安全感率、执法满意度等多项平安元素,经过综合碰撞和分析,形成综合平安指数,指数越高,代表小区越平安。”
  “这个机制好!”了解认定过程后,张水波说到,这个做法不增加基层的工作负担,精准的数据不会说谎,确保了客观公正。
  排查“落后”小区,补齐短板整改提升
  “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工作,并不仅仅在于挂一个牌就了事。在推动“平安星级小区”认定的同时,排查和发现“落后”小区及影响居住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时补齐短板,更是这项工作的核心价值。
  打开“全市平安星级小区电子地图”,它也是一张张平安工作、整治治安乱点的“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打一个比方,“电子地图”上某个小区的平安指数低,意味着发生在小区的案事件集中、治安防控方面出现短板。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平安“落后”小区。市平安办将把小区存在的情况,作为区域性社会治安稳定突出问题,通报相关部门找准防控薄弱环节,进一步整改提升。
  “这一次大数据智能分析,全市目前还有2.4%小区的‘平安指数’低于80分,刑事警情较多、治安事件多发。我们下一步将牵头相关部门,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市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差生也有机会成为优等生。”据介绍,“五星级平安小区”原则上半年认定一次,未被认定平安星级的小区,经过问题整治后,居住安全水平提升,就可以在下一次被认定为平安星级小区。
  当然,五星级也不是“终身制”,一旦小区发生命案、入室盗窃等案件,将实施一票否决、取消参评资格、降低星级、摘牌等措施。也就是说,“星级小区认定”是常态监督、动态调整的平安管理体制。
  会上,市委政法委相关责任人表示,近年来,厦门市将“家安工程”作为“五安”工程的重要一环,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此次通过全省首创“平安星级小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小区治理工作水平,通过问题整治提升居住安全,最终目标是实现“五星级平安小区”全覆盖。
  盘活“人力资源”,为平安小区提供支撑
  现场颁发的“五星级平安小区”牌子,下角有一个可供居民扫描的三维码。“里面的信息包括小区平安指数,小区的平安情况等”,工作人员介绍,群众是“平安星级小区”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和最广泛的参与者,通过“平安星级小区”牌匾,居民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小区的平安信息,挂上星级牌匾,居民觉得更安全,也感到很光荣。
  “自己住的地方,肯定要上心啊。”莲花三村一小区居民说,“平安星级小区”为群众提供了参与平安建设的机会和途径,也营造出小区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小区里的“能人”站出来,充当小区调解员、志愿者等,盘活小区“人力资源”。
  居民欢迎,干部积极。据介绍,“平安星级小区”工作纳入综治考评,采取双向考评机制,根据五星级平安小区覆盖率、通过率、降档率等对各区进行考评,被认定为三星级以上平安小区的,由认定单位负责对小区网格员、调解员、群防群治队员等平安志愿者予以表扬激励。
  扎实推进人防技防,获评全省平安区
  海沧区有84个住宅小区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占全区小区总数的44.7%,排全市第一。2020年底,海沧区获评福建省第四轮首批平安区。
  “治安共防,调解多元化解,构建和谐邻里。”海沧区委政法委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柯毅倩介绍,群防群治在海沧平安小区建设中是一大亮点,目前全区共有425名专职巡防队员,44支队伍,分布在全区44个村居,就像群众身边的“百事通”,承担着平安巡防、义务消防、交通劝导、应急处突4项主要职能。
  “小区出现家里烧菜起火、孩子走丢、路边停车纠纷,平安巡防队都能迅速到达现场。”柯毅倩说,这支队伍的前身是护村队,在金砖厦门会晤期间,由政府部门牵头,形成以社区民警为主导,治保主任协助、巡防辅警、专职平安巡防队和社区平安志愿者相结合的平安巡防模式。如今,这支村居专职平安巡防队,与平安志愿者、平安企业联盟等组成多层级群防群治体系。
  在夯实人防的基础上,海沧进一步发展技防。智慧安防小区上通过小区电梯广告置换等方式,与技术公司合作,加快智能安防建设,目前全区已完成63个智能安防小区、42个雪亮小区建设。
  “远亲不如近邻”文化,汇聚平安力量
  左明东捧着刚领来的“五星级平安小区”牌子,记者随着他走进他生活了近60年的厦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说起图强小区,大家并不陌生,这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老小区,近年来因“远亲不如近邻”的社区文化,远近闻名。
  是什么给这个小区带来了平安和谐?深田社区书记庄莹莹的答案是:党建引领和居民共治。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形成“千百万”群众工作法,这是图强小区的一大特色——社区工作者“千户访”,小区党员带队组成“百事帮”服务队,组成“万家和”纠纷调解队。
  “你看,居住在这一层的有3名党员。”走到小区的3号楼,庄莹莹指着门口公告栏说,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图强小区里党员亮身份,方便居民监督党员,同时调动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有了党员引领,居民中“能人”也主动加入小区的建设中。
  家里三代研究园林的李阿伯志愿“负责”起小区的花圃,花圃里的花四季盛开;负责垃圾分类的黄阿姨,自制爱心伞筒,方便邻里雨天挡雨,让人没想到的是,爱心伞筒的伞不仅没有少,还越来越多,爱心伞筒成了温情小区的一个缩影。
  正是这些看似微小的点滴,汇聚图强小区被认定为“五星级平安小区”的平安力量。从2014年7月至今,图强小区零案发。
  “增添治理抓手,创新未来方式”。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教授、公共管理系副主任李德国,为“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工作点赞。
  李德国说,厦门政法部门“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在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这一环节落地落实落细,确确实实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也提升了平安厦门建设水平,筑牢了最具安全感城市根基,是具有前瞻性的基层治理新举措。
  “‘平安星级小区’建设以大数据为导向,分析基层治理的现状和隐患,起到事前预防预测预警的作用,为相关部门补齐短板、化解风险提供有效参考,这个很超前。”
  “厦门是一座智慧城市,厦门政法各单位智能化探索一直都处在全省领先地位,如开发‘i厦门’‘e政务’等,此次‘平安星级小区’大数据分析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复制作用。”李德国说。(记者柯恺筠吴俊鸿通讯员翁浩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