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南创推新时代县域警务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2021/6/7 10:13   法治日报      关键字:湖南 县域警务 治理      浏览量:
为找准全省公安现代化短板,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制定了《县域警务现代化报告》,从警务力量、科技手段、警务装备和基础设施4大类别30个指标、维度逐一分析评估,形成全省公安现代化的“整体画像”和129个县级公安现代化的“个体画像”。
  “张女士,快开门啊!你正在接听的是诈骗电话!”5月12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咸嘉湖派出所民警急促地敲开辖区居民张女士的房门,及时制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
  这是湖南公安实施新时代县域警务、建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机制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2020年4月以来,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创新部署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湖南路径”。
  新时代县域警务实施一年多来,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基层实力、活力、战斗力“三提升”和风险存量、增量、变量“三下降”,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评价均创历史新高,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在2021年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就县域警务作经验交流。
  “县域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层级,县域警务是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抓手,做实了县域警务工作,就守住了重特大案事件‘五个不发生’的‘主阵地’,就稳住了公安工作的‘基本盘’。”据许显辉介绍,为做优顶层设计,湖南省公安厅党委谋划出台了一套“组合拳”: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报告》《县域警务现代化报告》,形成了“一意见两报告”的县域警务纲领性文件;同时,配套下发指挥情报、警务保障、大数据建设应用、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十个工作指导意见”,全面构建“1+X”县域警务工作规范体系,搭建起了县域警务的“四梁八柱”。
  紧盯“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湖南省公安厅以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道路交通安全等8大类别21个维度为评估依据,对129个县市区开展风险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并划分为一、二、三类风险等级。
  为推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公安主责”的县域警务工作格局,许显辉带队向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给14个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和40个一类风险县市区委书记写信、寄送县域风险评估报告,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县域警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域警务纳入2021年省委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同时,建立了厅领导联点督导制度,统筹推进全省县域警务工作。压实各地各警种部门责任,将县域警务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对成绩突出的市州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表彰,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工作氛围;不断健全与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相适应的城乡社区警务新机制,创新开展社区、园区、学区警务,配备2.53万余名“一村一辅警”,建设324个“城市快警”平台,有效提升了县域风险防控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公安机关以“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为有力抓手,大力开展“六个一”活动,推动县域警务走深走实,已联系走访企业6300家,开展服务企业活动4693次,为企业办理实事4199件,成功化解矛盾风险隐患1600余起。
  为找准全省公安现代化短板,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研究制定了《县域警务现代化报告》,从警务力量、科技手段、警务装备和基础设施4大类别30个指标、维度逐一分析评估,形成全省公安现代化的“整体画像”和129个县级公安现代化的“个体画像”。
  为坚持“一县一策、差异配置”,科学补短板强弱项,湖南建立了警务资源要素直通县域机制,在政策设计、资金投向、项目安排上,向40个一类风险县区和基层一线倾斜,确保实现警务资源供给侧和需求侧协调匹配;按照“优进高出”原则,选派最优秀干部担任一类风险县市区公安局主官,县市区公安局原则上配备1名35岁以下的班子成员,推动任职满10年的县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逐步交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