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汕城市交通“智慧大脑”上线啦!
2021/6/2 09:19   羊城晚报      关键字:深汕 城市交通 智慧大脑 上线      浏览量:
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深汕分中心(以下简称“深汕分中心”)近日搭建完成,标志着深汕合作区综合交通运输管理和协同指挥实现“智能化”,将为深汕合作区基层交通的高效运作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深汕分中心(以下简称“深汕分中心”)近日搭建完成,标志着深汕合作区综合交通运输管理和协同指挥实现“智能化”,将为深汕合作区基层交通的高效运作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目前,深汕分中心已接入了深圳道路运输指数平台、交通运输行业GPS监管平台、出租车一体化综合监控服务平台、公共交通管理运用平台、侨香路智慧化数据采集系统,同时引进了深高顾智慧管养平台、市交通运输局智能政务服务平台。
  “深汕1路,鲘门高铁站附近车辆拥堵,注意发车间隔。”深汕管理局工作人员可根据深汕分中心实时显示的线路运营信息,即时下达运营指令,避免运营车辆产生大间隔,致使部分站点乘客候车时间过长。
  在客流高峰时期,可借助深汕分中心实时监控人流密集区域,提前引导周边出租车前去载客,更好满足运力供需平衡问题。同时还可以对出租车拼客、拒载、绕路等违规行为进行有效监控,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深汕分中心目前已初步具备对深汕合作区营运车辆实时监控能力,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调度和安全风险把控,达到人、车供需平衡,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为群众安全、快速出行提供保障。
  货运车辆是车辆监管的重中之重。深汕分中心已接入货运车辆智能化监管平台,可对疲劳驾驶、打电话、吸烟、打哈欠、前方碰撞等17类异常行为自动识别,并通过平台实时报警提醒司机和相关管理者,及时制止危险驾驶行为,最大限度的保障司乘人员安全。此外,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深汕分中心还可以在货运车辆智能化监管平台上针对粤港跨境货车进行动态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深汕分中心引入的智慧管养平台,能够实现巡查、养护、路政、执法和考核等业务的在线化和多方联动,推进道路设施资产数字化管理和精细化管养。而通过占道施工视频监管平台,有关工作人员能在各涉路占挖单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对随意开挖破坏路面以及私自开设临时路口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另外,深汕分中心还接入了平安深汕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深汕合作区所有路段的实时监控。
  深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深汕分中心将加速深汕合作区区域交通运行监测数据的接入,提高对重点道路、重点区域交通运行的监测水平,为未来优化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