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筑梦数博之都 数字化变革助力智慧贵阳
2021/6/1 10:30   法治日报      关键字:人工智能 数字化 智慧贵阳      浏览量:
“数博会期间,按照交警指示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我们会对公交车进行AI配置,司机在平台上进行注册,车辆就相当于有了电子标签,每个路口都设有交通信号机,可以识别车辆类型确保公交先行,提高通行率。”工作人员介绍道。
  电信网络诈骗防不胜防?看“最强大脑”如何守住“钱袋子”防止受骗上当;十字路口多盲区?智能交通“神器”助你畅通无阻规避险急;出门忘带驾照怎么办?不用慌,一部手机帮你轻松搞定。在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一项项创新成果和应用见证着人工智能助力数字法治跑出“加速度”。
  当前,投资理财、网贷、兼职刷单、“杀猪盘”等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翻新,诈骗犯罪分子抓住对方想发财,想交友的不同心理,通过相应话术一步步诱导,一不小心就会掉入陷阱。
  “还有一些虚拟平台以投资比特币为名实施诈骗,对这些行为我们会及时做出预警。”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反诈情报分析平台主要功能在于防控和打击,防控即发现诈骗线索及时预警,由反诈中心进行劝阻避免被骗;另外,平台会主动发现并找出辖区正在实施诈骗的人进行精准打击。
  据了解,从受害人访问涉诈网站到平台产生预警控制在3分钟内,准确率高达90%。该系统日均分析8000余个涉诈网站并将这些特征录入知识库,通过模型运算的方式发现潜在受害人并产生预警信息,覆盖18种诈骗行为,让诈骗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在体验了智慧警务牢牢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的应用场景后,记者看到一大波颇具亮点的智慧交通“黑科技”相继亮相。
  针对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口,路测预警系统通过微波传感器,实时采集过往车辆信息数据,车辆驾驶员在进入弯道前,就能从显示屏上看到拐角车辆,从而有效减速驾驶通过。
  “数博会期间,按照交警指示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我们会对公交车进行AI配置,司机在平台上进行注册,车辆就相当于有了电子标签,每个路口都设有交通信号机,可以识别车辆类型确保公交先行,提高通行率。”工作人员介绍道。
  除了对路口进行优化调整外,违法超限超载也是交通安全运输综合治理的一大难题。智慧公路不停车治超解决方案实现非现场AI治超,一张网精准管控。非现场一体化智慧站点实现极简部署一站一柜,支持7*24小时在线不中断无人值守和非现场治超精准取证。AI智慧应用精准识别研判助力治超执法更聪明,让超限超载行为无处遁逃。
  “贵阳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出贵阳交警斑马信用APP。”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教处孙晓彤科长介绍,该APP目前已累计上线电子驾驶证、行驶证等45项便民功能。
  “以往需要在线下网点才能办理的事情,现在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搞定。”孙晓彤说,该APP上线以来,累计服务覆盖300万人次,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大数据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便捷。
  有没有一款“神器”可以提前预知违法违章行为?记者在展馆找到了答案。“数字视网膜可以辅助交警进行检测和存证,一方面对机动车逆行、遮挡号码牌、外卖车闯红灯等三十余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人工智能识别检测,分析研判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进行提前预警。另一方面就是存证,从前端开始计算进行大数据提纯,以方便交警从潜在的数据池中挖掘有价值的线索,通过智能分析推动事后追查。”工作人员介绍说。
  机器也能“读心”?非接触情绪识别系统通过采用高帧率摄像机,快速捕捉人头、颈、脸部肌肉运动的图像,捕捉其三维运动轨迹,与系统内的基本特征模型库进行比对,从而分析出目标潜在情绪和心理指标参数,可在30秒内准确分析14种潜在的心理情绪指标,主要用于公安、消防和军队人员心理素质的测试。
  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案件调解监测机制通过可视化图表,对调解成功率、纠纷时间分布、纠纷来源等进行多维可视分析,对无法调解、调解时间过久等异常态势智能预警,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握调解案件工作动态,提高对调解案件的监督管理水平。
  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数据安全治理与个人信息保护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北京研发中心主任张涛介绍,截止到2020年底,全国各地已出台数千份各级各类大数据法律效力文件和发展支持政策,包含现行有效的15部地方性法规,13部地方政府规章以及1130余份规范性文件。我国法治信息化体系基本建成,数据立法呈现全面开花格局,数字司法稳步推进,数权保护日趋完善,大数据法治发展已取得长足进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