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刚刚过去的清明,无人机出镜率奇高!
2021/4/8 09:4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清明 无人机 出镜率 奇高      浏览量:
在刚刚过去的三天清明假期中,无人机展现出了极高的出镜率,不管是在人们的出游旅行还是祭祖活动中,其都展示出了独特价值,成为假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伴随着飞控、导航、传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机产业越来越庞大,无人机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刚刚过去的三天清明假期中,无人机就展现出了极高的出镜率,不管是在人们的出游旅行还是祭祖活动中,其都展示出了独特价值,成为假期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人机加持假日旅行
  清明三天假期,很多人都选择出游,而对于当前的年轻一代来说,无人机逐渐成为假日旅行的必备品。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期间,宠物、汉服、无人机成为“后浪们”最爱的三样出游携带物品,呈现出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那么,无人机缘何如此受欢迎呢?
  这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都喜欢求新求变,无人机作为新一代创新技术,迎合了他们的这一心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无人机在旅行拍照方面拥有独特价值。相比一般相机,无人机能从空中进行航拍,为旅行拍照提供了全新视角,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摄影和出游体验。
  根据《2019中国民用无人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已经来到210亿元,其中最为主流和至关重要的应用就是航空摄影。也就是说,当前航拍无人机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的最爱,而航拍无人机用的最多的一大场景,就是假日旅游应用。
  无人机协调交通管理
  清明大量的人选择出游,不可避免的会催生各种交通问题,例如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等。基于此,清明期间无人机也在交通领域频频亮相,成为协调交通管理、保障假日出行的重要利器。据了解,清明前后包括南京、杭州等不少省市在内,都曾出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检。
  对于假日蜂拥而来的人流和车流来说,无人机具有独特价值。一方面,无人机可以通过喊话的形式,对道路交通进行疏导,加速车辆通行,减少拥堵可能;另一方面,当事故发生时,无人机也能从空中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进行现场取证,让交通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理。
  近两年来,随着无人机在交通管理方面价值的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省市的警队已经组建了专门的无人机队伍,成为辅助交通执法的重要力量。不仅是清明,每当节假日交通迎来高峰期,无人机警队都会“全军出击”,成为保障人们出行安全,助力交通协调管理的关键帮手。
  无人机助力山火防范
  当然,清明除了旅游活动之外,追思祭祖无疑才是重要主题。一直以来,我们追思祭祖都免不了要烧纸钱、点香烛,这些十分容易引发山火灾害。基于此,近年来国家提倡文明祭祖,禁止在山林地区进行易产生明火的烧纸钱等行为,这使得无人机在清明防山火上得以重用。
  因为首先,无人机可以通过远程喊话的形式,对文明祭祖进行有效宣传和监管。例如今年清明期间,根据四川日报的报道,该省就曾利用无人机高空巡逻喊话,对在墓地烧纸、林间熏腊肉等不文明祭祖行为进行了有效监管和提醒,对潜藏的山火风险实现了及时有效防范。
  其次,当真的因不文明祭祖行为爆发山火灾害时,无人机也能协助灭火和救援。无人机搭载传感器从空中巡逻,能够精确发现起火源头,助力灭火人员实施灭火。同时,无人机利用这一原理,还能在火场中搜索被困人员,协助实施救援。在山火防范方面作用不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