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物联网+大数据!四川打造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2021/3/29 10:1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关键字:物联网 大数据 四川 智慧生态      浏览量:
平台链接各城市的大气环境信息,集成全省3000余个微站、近300个环境空气监测站、7个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576家重点企业废气排放在线监测、5万余家企业生产信息等数据,实现部门间、省市间、城市间、院站间数据共享畅通。
  为规划建设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打破各城市管理中的数据壁垒,四川省率先从省级开始谋划,构建布局省级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平台一、二、三期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助力全省大气环境有效管控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精细化开展污染预评估,进行实时监测
  2019年12月,四川省曾通过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开展了为期10天的每日滚动预评估。根据预评估结果设置不同的减排情景,基于各情景PM2.5浓度下降比例,综合各时间段的预评估、改善幅度及减排经济成本情况,确定应急联动范围及各城市应急预案启动的级别。
  此后,平台进行在此期间空气治理成效后评估。结果显示,在不利气象条件下,联防联控应急管控措施使污染形成时间推后1天-2天;污染区域减少两个城市;污染程度由中度下降至轻度;各城市PM2.5下降9%~26%。这是平台推动精准治气的体现。
  据了解,四川省除成都以外的20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力量非常薄弱。平台通过大数据云的智能分析,实现21市(州)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每年动态更新、逐小时动态精准溯源、未来48小时精细化预报、重污染应急管理和评估、移动源高分辨率实时动态排放及管控效果解析,以及省—市—区(县)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指挥调度等,分析结果自动报送给市级、省级管理层。
  实行“1省级+N地市”协同防控管理
  四川省利用这一平台,在常态化管控方面,2019年以来累计编制13个城市2000余份空气质量分析日报、2015年-2021年21市(州)每月气象变化对空气质量影响专报、9个重点城市攻坚方案评估专报等;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方面,针对2019年11月以来四川盆地发生的污染过程,进行事前预报、事中分析、事后评估,累计编制30余份区域污染过程分析专报、500余份城市大气环境超污染分析日报;针对攻坚帮扶等专项行动,进行了2020年夏季臭氧防治专项帮扶评估和2020年-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评估,对12个帮扶城市开展帮扶预研判日报分析,对各城市未来48小时不同方向、不同时段污染来源进行预判,为帮扶指导提供方向。
  同时,基于市(州)差异化的需求延伸建立分平台,与省级、片区实现环境空气质量调控、污染源实时监管和监管措施落地的省市县联动一体化管理,形成“1省级+N地市”的管控体系。
  这一管控体系已成功应用于乐山市、绵阳市等城市,助力其2020年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6.7%和10.5%,步入全国达标城市行列。
  “四个一+N”打造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的空气质量管控动态决策支撑平台。这一平台以全面保障四川省各市(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不断优化系统模块,建立以生态环境全要素监测一张网、可信生态环境大数据一朵云、分析决策一个脑、环境多维度分析一张图和PDCA闭环N应用为核心的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打造完整的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平台链接各城市的大气环境信息,集成全省3000余个微站、近300个环境空气监测站、7个大气环境超级观测站、576家重点企业废气排放在线监测、5万余家企业生产信息等数据,实现部门间、省市间、城市间、院站间数据共享畅通。
  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赵乐晨说:“四川省空气质量调控综合决策支撑平台是全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科技治气的重要手段,平台基础数据扎实,功能全面,满足四川省各市(州)的差异化、精细化大气污染治理需求,为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科技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