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岛高新区:多方协同发力 全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21/3/15 09:45   青岛高新      关键字:青岛多方协同 推动 智慧城市 建设      浏览量:
“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大数据驱动、智能技术深入应用的新阶段,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全面提速,青岛高新区结合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政企协同发展,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提供便利,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迎来新进展。
  “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将进入大数据驱动、智能技术深入应用的新阶段,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全面提速,青岛高新区结合青岛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政企协同发展,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提供便利,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迎来新进展。
  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指挥中心看到,“天网”工程的监控终端显示一键采集已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党政机关、中心广场、车站码头、主干道路、小区和治安复杂区域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大幅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有效遏制了渣土车辆等违规违法的现象发生。
  青岛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苏传根说:“根据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高新区公安机关先后建设了天网工程、智能交通和智慧安防社区等项目。智慧公安建设为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为打造平安高新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为公安部门提供“天网”工程链路支持的正是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企业——青岛移动高新区分公司。该公司致力于信息技术应用,设置治安监控点位200余处,为创业大厦等重点区域提供WIFI网络,服务用户3万户,每月用户访问量10万次,产生流量近500TB。
  青岛移动高新区分公司副总经理于忠欣说:“我们数据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开工,总投资大概21个亿,项目建成后可以安装标准化机架约20000个,为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青岛移动将持续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助力智慧城市向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方向发展。”
  同时,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根据青岛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对青岛高新区范围内的基站进行5G改造,并结合高新区优势,采用“政府+社会”共建共享模式,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进一步促进高新区新建宏站共享水平快速提升,有效节约行业投资和社会资源,避免重复投资和多杆林立。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高新办事处主任方勇说:“青岛市是全国5G商用后率先建设的城市,高新区现在有基站190余处,到2020年年末我们已经开通156处,基本实现了5G网络的连续覆盖。那么下一步我们准备对学校、居民小区、商场、办公区域做深度的覆盖,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和智慧化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除了加强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信号覆盖区域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外,青岛高新区还与华为、中兴、腾讯等龙头企业建设合作关系,有效加强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于日前启用了应急指挥平台等重点项目,蓝湾智谷作为试点先行接入平台,完成园区前端传感器的统一接入,形成可视化智慧园区集中管理,打造自主可控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
  青岛蓝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周岩说:“我们平台依托物联网建立各主体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园区的管理方、运营方、入园企业提供24小时的数据支撑,打通新型园区的发展路径,助力青岛高新区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产城一体化的高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完成所有产业载体的全面覆盖。”
  经济发展部经济运行办公室负责人闫会明说:“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高新区围绕‘3+1’主导产业布局,不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技术改造与产业智慧化升级,有效推动了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同时,我们抢抓信息化时代智慧城市发展机遇,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发展模式和服务理念,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与服务,让高新区的发展更加贴近老百姓的需求与期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