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公安科信部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回眸
2021/3/15 09:2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科信部门 实战 大练兵      浏览量:
2020年以来,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各地公安科信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和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安排,聚焦科技兴警和大数据战略,不断推动全警科技练兵和科技信息化部门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红蓝对抗模式开展评比,模拟疫情防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摸排等特定场景科目……
  2020年11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拉开战幕,这是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第一次在全国范围组织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对抗类比武,也是全国公安科信部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缩影。
  厉兵秣马、淬炼精兵,练战结合、锻造铁军。
  2020年以来,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各地公安科信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和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安排,聚焦科技兴警和大数据战略,不断推动全警科技练兵和科技信息化部门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政治练兵,铸牢忠诚警魂
  为锻造公安科信铁军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抹抹“警察蓝”闪耀在战“疫”一线,全国公安科信民警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中极其重要的力量。
  越是危难关头,越需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越是想要打造过硬的业务素质与实战能力,越是需要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全国公安科信民警始终将政治练兵放在首位,共组织开展政治练兵活动1.1万余次,参训人员35.7万余人次。
  在这场全警上下深入开展的练兵活动中,公安科信部门立足政治练兵,突出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为锻造公安科信铁军打牢坚实思想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综合运用“三会一课”“每周一练”“每日一讲”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勇于担当,主动顺应改革大势和时代要求,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积极推动构建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公安科信工作实际,深刻认识全会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加强对自身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思考谋划,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强化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管党治警体现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聚焦法治练兵,夯实练兵基础
  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基础,实践是理论的检验标准。
  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科信部门聚焦法治练兵,立足实战化要求,不断加强专业化建设,夯实练兵基础,在各个重要任务、重要战场上,践行铮铮誓言,练就过硬本领,取得优异成绩。
  加强法治练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发展的能力——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各地公安科信部门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共结合法治建设开展练兵活动5800余次,参训人员20万余人次。
  各级公安科信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将科信项目管理和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作为重点进行集中培训和自学自练,提高科信民警法治意识和运用法律的能力水平。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创新练兵形式,教材建设不断完善,网上练兵平台支撑作用凸显——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各地公安科信部门不断加强练兵基础工作,拓展练兵范围,通过编制练兵题库、制作培训视频,开展网上测试等形式,组织科信民警在网上开展学习培训,共编写训练教材844本、编写手册指引1278册、制作微课视频片915部,培养专兼职教官近4000名等,有力提升了科技练兵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训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中具有科信特色的网上练兵平台发展迅速,广东公安建成全警大数据应用练兵比武平台,日均在线学习超过11万人;浙江公安升级建成“浙江公安全警信息化练兵系统”,征集科信大练兵试题题库2000余道;云南公安建成大数据练兵App,在线测试训练和考核民警达1万余名;甘肃公安建成公安科信实战大练兵网上训练平台,开发线上科信实战大练兵App。
  强化科技练兵,激发奋进力量
  不断推动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方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下好智慧公安“先手棋”,才能推动变革、创新发展。
  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全国公安科信部门以公安大数据生态体系建设、公安科技创新、信息化支撑保障、网络安全保障、通信保障服务等为重点,强化科技练兵,激发奋进力量,不断推动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
  网上网下结合,利用多种平台、采取各种形式,全面深入开展——
  开展集中培训和业务训练1.7万余次;围绕疫情防控、重大专项工作任务等,组织开展岗位练兵2.1万余次;以应急通信保障、专项任务通信保障等为重点,开展拉动演练1.6万余次;以网络安全、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等为重点,开展比武竞赛和考核考试3529次;以深化大数据全警应用为重点,组织开展科技练兵送教上门5830次;全国公安科信部门组织参加协同练兵4577次。
  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因地制宜、细化部署。2020年,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各地公安科信息部门坚持将练兵成果投入实战检验,以实战检验成效、发现问题、引领练兵。
  ——顶层设计取得新进展。在公安部组织下,科技信息化局参与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研究工作,编制完成《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等,为“十四五”开篇破题打好基础。
  ——大数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构建了大数据“四梁八柱”,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生态基本形成。
  ——科技创新应用和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各类科研计划立项186项、验收项目102项、登记成果197项、荣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彰显新成效。公安部成立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一网通办”三年建设规划,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深入开展;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累计处理各类涉疫信息3000余万条,为公安抗疫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智能化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视频建设应用明显提速,编制印发《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建设应用指南》,组织开展了公安移动应用创新专项工作,公安移动警务蓬勃发展。
  ——通信保障能力建设有了新提升。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国家级、省级重大活动安保通信保障任务1180余项,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大幅增加的视频会议需求。
  ——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了公安信息网边界安全隐患整治等工作,公安网络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络安全管理秩序明显加强。
  战旗猎猎,誓言铮铮。新征程中,全体科信民警将继续深入推进练兵工作,立足岗位需求、突出重点难点,不断提升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科技信息化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0年公安科信部门实战大练兵大事记
  ◆ 1月14日至16日 公安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组织“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
  ◆ 1月至4月 公安科信部门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公安信息网边界安全隐患整治、违规使用外联设备专项清查等工作。
  ◆ 2月至6月 公安科信部门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信息安全演练。选取科信民警日常工作中需掌握的安全基础知识、数据库安全、WEB安全、主机安全等8个方面26类359课时专业知识内容。3137名民警参加在线培训,累计培训达14.34万余课时。在此基础上,6月,组织以“护网行动”场景下公安信息系统如何加强安全防护为主题,在线部署考核演练平台,开展第一期全警实战大练兵信息安全演练。
  ◆ 4月17日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结合大练兵组织开展2020年度公安移动应用创新专项工作,收到全国25个省份推荐的移动警务创新成果515项,评选出120个移动警务应用App为优秀创新成果。
  ◆ 10月21日 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建设规划(2020年-2022年)》,指导各级公安机关结合深化应用、融合创新开展大练兵活动。
  ◆ 11月9日至23日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组织开展全国公安机关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评选出7个“2020年全国公安视侦比武先锋单位”和10个“2020年全国公安视侦比武优秀单位”。此次活动是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首次视侦类红蓝对抗比武,涉及公安多个警种,共有30个城市6000余人次参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