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球AI专利TOP10中国企业仅占两席
科技创新仍需“加速度”
2021/3/5 09:50   中国电子报      关键字:全球 AI 专利 TOP10 中国 仅占 两席      浏览量:
近日,全球知名数据分析与咨询公司GlobalData发布了一份榜单,列举了2020年各个科技公司在AI领域的专利情况。进入前十名的公司中,有一半来自美国。中国仅有阿里巴巴和华为两家公司上榜,分别位列第六位和第八位。
  近日,全球知名数据分析与咨询公司GlobalData发布了一份榜单,列举了2020年各个科技公司在AI领域的专利情况。进入前十名的公司中,有一半来自美国。中国仅有阿里巴巴和华为两家公司上榜,分别位列第六位和第八位。
  作为当今最热门的技术之一,人工智能不仅被视为未来创新范式的“技术基底”,更是被世界各国视为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谁能在AI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谁就可以在国际社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目前,美国、中国、欧盟、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 10 余个国家和地区皆已发布了人工智能相关国家发展战略或政策规划,通过投资、激励措施、人才开发和风险管理来提升本国的竞争力。而在这场人工智能的全球博弈中,中美两国表现突出,成为最受瞩目的竞争对手。
  美国智库数据创新中心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仍占有重要地位,但中国正在迅速缩小差距。”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已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不论是顶层设计、研发投入,还是产业发展等各个维度都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但差距依然存在。公开数据显示,美国近几年每年取得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已经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左右,专利引证数量占到全球的60%,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尤为显著。例如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谷歌公司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的Noisy Student方法对图片进行分类的Top-1准确率达到88.4%,比6年前提高了35个百分点;在云基础设施上训练大型图像分类系统所需的时间,已经从2017年的3个小时减少到2019年的88秒,训练费用也从1112美元下降到12.6美元。相较而言,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大于美国,但国际专利较少,专利强度与关键技术研究力度也有待提升。
  与此同时,美国公司在专利和主导性人工智能收购方面表现更为强劲。比如,在15个机器学习子类别中,微软和IBM在8个子类别中申请了比其他任何实体公司都更多的专利,包括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类。美国公司在20个领域中的12个领域的专利申请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农业(迪尔公司)、安全(IBM公司)以及个人设备、计算机和人机互动(微软公司)。而中国AI产业基础层整体实力相对较弱,专利申请方多为高校、研究机构,软件、互联网企业表现不够突出。
  另外,人才优势也是美国在AI智能领域遥遥领先的关键原因之一。从根据MacroPolo智库的研究,在报告所圈定的顶级人工智能研究人才中,59%在美国工作,中国占了11%,与美国有四五倍的差距。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清华 - 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2020》指出,美国 AI 高层次学者的数量最多,有 1244 人次,占比 62.2%。中国AI 高层次学者的数量尽管位列第二,但仅有 196 人次,占比也只有 9.8%,与美国相比差距明显。
  业内专家指出,在基础学科建设、专利及论文发表、高端研发人才、创业投资和领军企业等关键环节上,美国皆已形成长期领先优势。作为后起之秀,中国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领域已局部与美国对齐,但在AI基础层的布局尚未完善,整体实力仍存在差距。搭乘新基建的东风,国内人工智能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按下科技创新的“加速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