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高新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2021/2/25 09:2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字:重庆 打造 新型 智慧 城市      浏览量:
“一业一证”智慧审批系统、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首个世界级AI CITY……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越来越多实际应用场景在重庆高新区落地,在给人们和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为重庆高新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一业一证”智慧审批系统、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首个世界级AI CITY……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越来越多实际应用场景在重庆高新区落地,在给人们和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为重庆高新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未来城市,智慧先行。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及融合发展,积极打造更智慧、更聪明的现代化新城,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批系统更聪明
  企业乐开颜
  “真的是太快了,完全不敢想象。”近日,重庆高新区贝思特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刘文正收到了一张“特殊”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上面还有个二维码,包含了申请办学许可证书等信息。
  据介绍,该证书刘文正只跑了一个窗口,全部手续办完,只花了两天时间。这一切,得益于重庆高新区“一业一证”智慧审批系统的实施。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优化,减少重复材料提交,压缩事项办理时间,从法定150个工作日减少到2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达98.6%。
  接下来,重庆高新区将一证通业务推广至9个业务部门、51个主题事项,建设证照一体化“一证通”平台,将经营许可合并办理,取消颁发纸质许可证。
  同时,重庆高新区建设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申报平台,将高频主题事项进行业务整合,申请人通过智能审批一体机、PC端、移动端进行全程电子化申报,并将许可信息通过二维码加注在营业执照(或主体许可证)上。
  “千里眼”“顺风耳”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滴……滴……”
  “系统收到水篦子破损案件,发生地在高新区某职业教育中心斜对面,请尽快前往现场核实。”
  “好的,我就在附近,马上过去核实。”
  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一则群众反映的事件得到及时响应处置,而这一幕发生在重庆高新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
  走进重庆高新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通过数据、实时监控等方式,当天的城市动向在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双眼紧紧盯着电脑屏幕,随着鼠标键盘不断点击的响动声,一件件案件被派转、催办、评价……以往,面对这些纷繁复杂的城市问题,需调动多部门大量人力进行勘查处理,如今“一个平台+一个手机APP”就可以迅速实现对接和响应。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进一步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合理规划,精密配置,打造出“人在城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
  AI CITY落地
  开启智慧城市序章
  “开工!”2020年4月,随着一声号令,伴随着挖掘机轰鸣声,西部(重庆)科学城首个世界级AI CITY(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正式破土动工建设。AI CITY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和特斯联科技集团共建的项目,总投资额200亿元,总建筑规模120万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逾千亿元,将建设光控特斯联全球总部、国家级AIOT产业创新中心、光大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特斯联智能物联网联合研究院以及五大智能产业基地,构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圈。
  据介绍,在AI CITY中,具备未来科技感、弹性可延展、机器人友好的基础设施为其构筑起互联互通的硬件物理承载;统一调度、智能响应、可OTA远程升级、千人千面的城市操作系统是确保AI CITY可进化的底层软件支撑;丰富的城市组件、高适配度的场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及不同行业合作伙伴的开放共生平台,为AI CITY提供长期可持续的运营生态。
  不久的将来,这个基于全场景打通能力推出的城市智慧生命体建成,将为重庆高新区智慧化发展增添新色彩。
  城市智慧“大脑”
  让城市服务触手可及
  政务、交通、公共安全、市场监管……智慧化的触脚已经深入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方方面面。当前,重庆高新区正以“1+1+1+N”(一云一中心一平台N应用)为建设框架,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让城市服务触手可及。
  其中,以“一云一中心”为智慧高新底座,以场景化应用为牵引,重点围绕政务协同、城市治理、产业升级、智慧生活等领域打造N个区级特色应用。
  重庆高新区产业云,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进园区“企业上云”建设,快速打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新局面。
  重庆高新区数据中心,围绕数据治理、数据有序组织、数据可视化服务、数据融合化应用,形成智慧高新建设的核心枢纽,全面打通部门和行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的整合,加快数据共享和创新应用。
  智慧高新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构建“城市一张图”和领导驾驶舱展示城市体征,全面感知城市经济、营商环境、基础设施资源等信息。
  N个智慧应用则围绕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需求,聚焦政府管理、城市治理、产业融合、民生服务、生态宜居等五大领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