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超前部署 推动城市运转智慧化
2021/2/20 09:21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关键字:深圳 推动 城市运转 智慧化      浏览量:
空间平台是支撑深圳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的时空信息基础设施,为全市提供统一的二三维地理空间数据服务,着力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双一流”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目前,深圳正不断加快探索城市管理服务的新体系,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空间平台是支撑深圳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的时空信息基础设施,为全市提供统一的二三维地理空间数据服务,着力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双一流”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目前,深圳正不断加快探索城市管理服务的新体系,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统一时空基准
  引领智慧城市空间底板进入三维时代
  地表建筑、地下管网、室内空间... ...在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上清晰可见。据了解,这里不仅整合了历史、现状、规划多类别数据,初步构建了地上下、室内外、海陆一体的二三维城市空间数字底板;同时还整合形成了包含土地、建筑、房屋、和人口的全市“地楼房权人”数据库,形成了一个虚实交汇的数字孪生城市。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建设专职小组专职成员 刘江涛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正联合各区各部门一同来构建这一平台,包括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方面,截止目前该平台已经在8个分节点来开展建设工作。
  简单来说,就是希望透过这个综合平台,从纵横向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便捷服务。
  可视化、数字化,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时空基础。据了解,该平台具有全国首个海陆一体化三维时空基准体系,并率先实现全市域覆盖优于5cm分辨率的倾斜摄影实景三维模型,为精准感知海陆位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对接国家空间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
  深圳:构建数字孪生城市
  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除了可视化系统之外,背后还有包括接入、融合、管理、分析、协同更新、市区一体化等子系统。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建设专职小组专职成员聂可说,正是这些背后子系统的支撑,包括数据工程、软件工程、标准规范 以及相应的机制共同构成了可视化平台的整体。
  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除了提供传统地理信息系统丰富的数据和分析功能外,还进一步融合游戏引擎,实现了高逼真的可视化渲染能力,具备海量大规模时空数据管理与动态调度、自然环境和微观场景的精细模拟与仿真,并提供虚实结合的控制与交互能力,为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提供技术支撑。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建设专职小组组长陈硕认为,接下来该局还将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并充分利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空间管理上的技术优势,助力深圳走出一条城市治理新路子。
  深圳全面发力,让城市运转更智慧
  做好适度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深圳通过多部门联动,实现数据跨行业跨部门联通,从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数字经济等方面,打造出了“秒报秒批一体化改革”、“基层治理”、“科技抗疫”、“智慧安监”等服务体系,让城市运转更智慧。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强认为,目前深圳最主要的重点工作就是要把跨部门跨行业的业务,要通过智慧城市纽带串联起来。在适度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他也提到,接下来将在网络数据中心,包括云资源等方面进行超前部署,最终为整个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标准统一的城市数字底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