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有了“智慧城市操作系统” !
2021/2/8 09:47   南方Plus      关键字:深圳 智慧城市 操作 系统      浏览量:
数字时代,城市的治理现代化要求城市在未来变得更聪明、更智慧。2020年12月25日,一个由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深度融合的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
  数字时代,城市的治理现代化要求城市在未来变得更聪明、更智慧。2020年12月25日,一个由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信息空间深度融合的深圳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从此,深圳有了“智慧城市操作系统 ”。它在未来进一步建设完善后,深圳将出现一个虚实交汇的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管理提供更为智慧便捷的手段。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出席了本次发布活动,深圳大学郭仁忠院士对平台设计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什么是“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空间平台的建设工作,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可视化的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并在全市层面成立了空间平台建设专项领导小组。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方组织、全力部署,组织成立了由自然资源部、中科院、香港理工大学、平安、腾讯、华为等行业管理、科研院校及信息产业的多方专家团队,全力推进平台建设。
  作为深圳市实现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的数字政府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可视化的城市空间数字平台”的部署要求,以现代信息通讯技术为支撑,全力加快建设全市权威唯一的时空信息基准平台、完整统一的时空信息基础平台、互联互通的时空信息共享平台、泛在实时的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深圳的“智慧城市操作系统”。目前,空间平台已初步建成全市域实景三维空间底板,具备了空间平台通用服务能力。
  此次空间平台全面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以深圳市北斗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为基础,构建了我国首个海陆一体化的三维时空基准体系,为精准感知海陆位置,支撑粤港澳湾区、对接国家空间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本项目总体设计具有显著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面引领深圳智慧共建步入新阶段
  此次空间平台建设包括数据接入、数据融合、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管理、协同更新、运维管理等子系统,构建了开放服务框架,具备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和全空间综合查询、空间应用支撑、应用开发框架、市区一体化协同更新等通用服务能力,目前已在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社会综合治理、智能交通、住房建设、工业园区管理、燃气应急管理等领域进行试点应用,并在市区共建共享过程中形成了系列标准规范。同时还联合市委政法委,推进全市统一地址地图基础工作,颁布《社会治理智能底板专项工作方案》,编制《关于深入推进统一地址地图建设夯实社会治理智能化基础的工作方案》,建设全市统一建筑编码和地址编码,为各行业信息的关联融合和空间落图夯实了基础。联合福田区,开展全区建筑单体化工程,基于统一的《三维建筑模型数据标准》,推广三维空间底板共建模式。
  多部门联合建设“地楼房权人”专题数据库
  此次空间平台集成和创新传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和互联网游戏技术,建设了数据接入、融合、分析、可视化等子系统,实现城市大场景、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效动态加载、高逼真渲染和空间分析。整合形成了包含15万宗土地、65万栋建(构)筑物(其中59万栋永久建筑)、1300万套(间)房屋、2100万实有人口的全市“地楼房权人”数据底板。整合形成全市包含1200万条数据的语义地址库,并关联地楼房位置,实现地址查询定位和批量落图。同时还集成发布了历史、现状、规划的多类数据,主要包括全市1900平方公里的电子地图(2010-2020年)、遥感影像(2001-2020年,50期),公共设施及兴趣点(125类,150万个),基础网格(6级),以及包含总体规划、法定图则、土地利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海洋监测等多类别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数据,构建海量承载、多源集成、逼真渲染、开发兼容的平台服务体系。
  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高精度实景三维空间底板应用
  此次空间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域覆盖优于5cm精度的倾斜摄影实景三维空间底板并率先在政府部门推广应用,试点建设了190平方公里的单体化模型、118万平方米的室内三维模型、300平方公里的地下三维管线和1.2万个钻孔的三维地质体,基于空间底板整合了历史、现状、规划多类别数据,初步构建了地上下、室内外、海陆一体的城市空间数字底板,并率先在政府部门推广应用。
  目前,平台建设成果向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20个市直部门及10个区)及市国资委开放共享。在市政务服务管理指挥中心、雪亮工程,市委政法委社会治理块数据平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福田区数字孪生城区建设、宝安区智慧园区管理、盐田区基于实景三维的感知信息综合分析及可视化、大鹏新区基于实景三维的应急管理以及市国资委所属地铁、机场、燃气和水务等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接入使用。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接下来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的指示要求,深化落实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全力推动空间平台二期高标准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坚持以用促建,围绕产业发展、城市运行、应急指挥、民生服务等领域推出一系列好用实用、智能便捷的应用服务,提升政府管理决策的智慧化水平,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极大便利市民的生活,实现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