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执法“黑科技”,让打击非法客运更智慧!
2021/2/8 09:35   绍兴交通      关键字:交通执法 黑科技 打击 非法客运 更智慧      浏览量:
非法营运行为隐蔽性强、社会危害性高,一直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
  “上虞区虞大道观山路口的卡点位置发现可疑车辆,车牌号浙G29×××,10分钟后将至预判地点。”近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利用“科技打非”系统,通过视频抓拍、布控球等先进设备,成功拦截一辆经前期研判涉非法营运的大客车。
  非法营运行为隐蔽性强、社会危害性高,一直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
  2月5号,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打造的“城市大脑数字交通”平台已启动试运行,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发“科技打非”整治系统,旨在提高对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的打击精准度,“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以往,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主要依靠路边巡查、群众举报获得线索,传统的道路监管存在一些盲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徐敏表示,为实现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智能化查控,交通执法部门除了在全市所有高速出入口设置抓拍监控,目前11000余个公安道路卡口信息数据也已接入系统,基本覆盖我市各条国、省、县道及其他主要道路。
  “科技打非”系统
  据介绍,“科技打非”系统由“智能比对、智能硏判、智能跟踪、智能预警”四大功能构成。系统借助视频抓拍、车牌识别的智能物联传感设备,通过对车辆进出频次、车辆驾乘人员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建模,并与交通部运政管理信息库在线数据对接,形成“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线索库。随后,执法人员对“高度疑似车辆”实施重点布控。
  “比如,近30天内一辆客车多次通过同一卡口,且不在合法客运车辆的名单中系统会自动锁定它为可疑车辆。”徐敏表示,当该车辆再次出现时,系统会准确预警,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预测其行进方向和轨迹,引导一线执法人员前往预判地点开展精准打击。
  如今,“科技打非”系统平台的线索库每天都会产生疑似车辆、重点监控车辆执法人员只需要判别是否对其进行打击。
  据统计,自平台试运行以来,系统自动产生85万余条客车过车数据,发现高频车辆预警信息2762条。执法人员对其中314辆疑似车辆进行分析研判后,依法查处非法营运“黑车”5辆。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智慧交通执法体系,除了非法营运,还会将公路治超、水运航道、驾培企业等领域纳入执法运行体系,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信息化水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