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合肥人工智能剑指全国第一方阵
2021/2/3 09:15   合肥日报      关键字:合肥 人工智能 全国 第一 方阵      浏览量:
从科大讯飞一枝独秀,到集聚超800家“核心+配套”企业;从专注基础研究到形成覆盖“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产业链……
  从科大讯飞一枝独秀,到集聚超800家“核心+配套”企业;从专注基础研究到形成覆盖“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产业链……
  近年来,合肥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中国声谷”建设,借助“新基建”、线上经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跨越赶超。
  全产业链初露峥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格外耀眼,来自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就是其中之一。
  它代替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发热人群进行摸底,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不仅提高了信息采集效率,还降低了工作人员上门沟通交叉感染的风险。针对方言难懂的问题,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不断提升语义理解、智能交互水平。
  小助理有大作为,“智医助理”的成功运用,得益于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领域的不断突破及相关成果的转化。作为合肥本土孵化企业,科大讯飞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到教育、医疗、司法、工业等多个行业领域,不断开拓出新的市场。
  科大讯飞的发展,仅仅是合肥加速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一个缩影。截至去年底,依托“中国声谷”的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集聚企业超800家,实现营收800亿元。
  当前,以科大讯飞为核心的智能语音板块、以新华三等为骨干的网络安全板块、以华米科技为核心的智能穿戴板块呈现协同发力、加速成长,“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日益增强。
  “链长制”激发整体效益
  新一代人工智能浪潮之下,合肥缘何能扬优成势,加快赶超发展?
  除了健全建设推进体系、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强化重点企业培育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坚持高位统筹,高规格成立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定期调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尤其是今年,建立了以市领导为产业链链长的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下,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发展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也加速集聚。对于‘链’上的企业而言,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科大讯飞行业战略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兴隆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培育出来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将继续发挥技术领先优势和龙头企业作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
  合肥移瑞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无线通讯产品的研发。公司总经理谢金勇表示,合肥有着非常好的物联网发展环境,上游有芯片商,下游有很多客户,比如科大讯飞、清新互联等。在他看来,随着链长制的实施,将有效打通产业链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发挥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相继实施“中国声谷”、新华三安全产品基地项目、东华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130多个,总投资超400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聚焦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新开工建设四维图新第二总部,加快中科曙光先进计算基地、信创适配中心等一批具有关键技术的重大项目,加快国产化替代进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剑指全国第一方阵
  接下来,合肥人工智能产业链将如何发展?
  《合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0-2023年)》明确,到2023年,合肥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取得显著成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围绕这一目标,合肥将不断加快试验区建设步伐,落实好建设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在对企业和项目系统摸底梳理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研发创新、人才供给等方面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实行“派单销号”,推动试验区建设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同时为科技部组织的年度试验区建设考核评估做好准备。
  启动编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国声谷“十四五”建设规划,尽快研究制定支持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发展专项政策。发挥合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作用。
  同时,聚力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推动省级智能语音、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持续做大做强,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深化人工智能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应用,争取省卫健委推动“智医助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我市全覆盖,着力打造“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知行合一”的人工智能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能级,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
  此外,我市还将持续完善创新发展体系,高效协同推进国家级试验区、中国声谷、人工智能研究院“一区一谷一院”建设,继续推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加快建设,加强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队伍培育和建设,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大力支持场景应用示范,实施“人工智能+”重点工程,形成若干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深度应用场景和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