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庆阳站 高标准的智慧综合交通枢纽
2021/2/3 08:58   陇东报      关键字:庆阳站 高标准 智慧综合 交通枢纽      浏览量:
银西铁路项目建设一直以来是陕甘宁三省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随着开通时间的临近,近期有不少群众迫不及待地前往车站“隔窗探望”,一饱眼福。记者前往银西铁路全线新建最大站点——庆阳站,就站点最新情况进行采访了解。
  银西铁路项目建设一直以来是陕甘宁三省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随着开通时间的临近,近期有不少群众迫不及待地前往车站“隔窗探望”,一饱眼福。记者前往银西铁路全线新建最大站点——庆阳站,就站点最新情况进行采访了解。
  庆阳站坐落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是银西铁路重要站点之一,隶属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站管辖,车站性质为高铁中型车站,主要办理客运、高速列车通过和始发终到业务。
  在庆阳站记者看到,其建筑风格从黄土高原的自然特色出发,主体形如厚重美丽的黄土高原,主入口采用黄土高原特有的民居窑洞作为主题,立面的两翼采用开窗的虚实变换,表现出黄土地丰富的肌理。车站建筑结构为中间两层、两翼四层,站房面积为14996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7线,设基本站台一座,岛式站台两座,12米宽进站天桥一座,10米宽出站地道一个。候车厅设3个贵宾厅,东南角设有母婴室一间,可提供私密哺乳场所,内设有婴儿床、尿布台、桌椅和冷热水洗手台等设施,环境温馨舒适。同时,候车室两侧的盥洗间配有红外线感应水龙头,洗漱台采用隔断式,大大提升了旅客体验。
  候车大厅内,兰州铁路局银川车站庆阳站副站长樊岳正忙着调试各类设施,力争在开通前为广大乘客提供最优质舒心的服务。樊岳告诉记者,庆阳站在西北地区首次采用“验检合一、售服合一”的服务模式,旅客进站上车时,实名制验证与检票进站将一并完成,真正实现“一站式”出行,有效节约旅客出行时间。
  樊岳说:“将原有人工售票窗口与旅客服务中心整合,成立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半开放式服务,为旅客提供车票售改退、问询解答等服务。为方便旅客购票,车站在综合服务中心和候车室共设置6台自助售票机,在服务中心旁设1台临时身份证自助打印机,方便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自助完成临时身份证办理。”
  记者从庆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庆阳站作为庆阳重要交通枢纽,站前广场由地下换乘枢纽、公交枢纽、站前室外工程、配套交通道路构成,是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多种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智慧交通枢纽。车站客运采用“上进下出”模式,从广场或地下停车场到达进站大厅,出站通过地下一层出站通道到达地面广场或地下停车场,与站前广场功能有机结合,实现与市政交通设施的无缝对接,体现高速铁路以通过为主、候车为辅,大运量、零换乘的特点。
  “目前,庆阳站经过一系列专业培训,精心打造出一支业务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队伍,挑选人均年龄23岁、形象好、气质佳、业务精的年轻职工担任客运人员,对老、幼、病、残、孕旅客努力做到体贴式服务,突出用真情打动旅客、用热情服务旅客、用朝气感染旅客。”庆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建斌说,随着银西铁路的开通,庆阳站将是一座现代化、高标准的高速铁路客运站,庆阳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还将与徐兰、京广、京沪客运专线联网,与北京、上海、郑州、武汉、西安、广州等大城市对接,大大缩短时空距离,对于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