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浦东人工智能产品投入春运“前线”
2021/2/2 09:38   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关键字:浦东 人工智能 投入 春运 前线      浏览量:
虽然有一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但依然有很多归乡心切的人们踏上归途……随着2021年春运的开启,庞大归乡人流的猛增,势必会增加交通枢纽的防疫压力。在春运各个枢纽,浦东人工智能产品已纷纷赶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智慧技术手段提供“零接触”出行体验。
  虽然有一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但依然有很多归乡心切的人们踏上归途……随着2021年春运的开启,庞大归乡人流的猛增,势必会增加交通枢纽的防疫压力。在春运各个枢纽,浦东人工智能产品已纷纷赶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智慧技术手段提供“零接触”出行体验。
  在成都双流机场,基于浦东AI企业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打造的“3D全真实景VR导航”“佩戴口罩智能识别算法”“零接触无感式登机”等一系列全国首家、全球领先科技出行项目已正式上线。
  从位于张江人工智能岛上的云从科技了解到,为更好地守护春运返乡人员的安全,确保运输部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云从科技联合华为、中航信,已在成都双流机场落地以智能识别技术为核心的旅客服务项目,为旅客带来一系列智慧出行服务,用AI科技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
  面临可能增加的客流,如何让返乡人员不聚集?只有让登机速度加快。双流机场创造性地使用了云从科技人脸识别PAD一体终端机,实现快速通行的自助登机服务。
  在登机口,旅客只需提前摘下口罩,在终端机前“刷脸”1秒钟,即可无感通行,减少排队逗留时间。此外,双流机场还将云从科技智能识别技术运用于安检验证柜台与登机桥复检等环节,确保每个角落的管控与防护。不仅能实现精准的身份查验对比,提升异常人员识别精度,而且还能减少人力查验工作量,提升机场运作效率,从而提高疫情期间的安全水平。
  据悉,针对中转与远机位登机两处的安全保障难点,双流机场在国内中转值机柜台设置了云从科技定制的中转旅客人脸注册终端,中转旅客通过刷身份证和人脸拍照注册的简单操作,就可在登机时实现刷脸登机。
  同时,在远机位航班中,工作人员利用手持终端对旅客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完成旅客身份查验。全流程全环节覆盖,让安全保障无处不在。
  全国各高铁动车站防控压力剧增,交通枢纽站因人群聚集,易暴发聚集性感染,因而受到广泛关注,消毒工作不能出现一丝差错。
  据了解,由钛米机器人、高仙机器人“出品”的自动消毒机器人已赶赴一线,为旅客做好大空间预防性消毒。
  莆田市动车站,是该城市内唯一的动车站,面临防疫压力,此次钛米就派出了机器人助力现场防疫防控,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并形成消毒过程和效果的闭环。
  在大兴、无锡机场等交通枢纽,高仙机器人也在不断进行消杀服务,“我们大约派出了4000多台的机器人,分散在交通枢纽、商场、写字楼、医院、园区等各处,无人驾驶降低了人员感染风险,智能路径规划也可保障洗地消毒均匀全面。”高仙机器人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