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的长沙探索
2021/2/1 09:22   长沙晚报      关键字:建设 智慧城市 长沙 探索      浏览量:
随着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多点开花,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为长沙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消息:智慧城市什么样?智慧城市能带来什么?
  以交通为例,长沙内五区有2000多辆自带红绿灯的智慧公交车在路上运行,可与路口智能交通信号灯实时交互,由过去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城区拥堵情况大为改善。通过推进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融合发展,长沙构建了“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可靠的网”,正在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更顺畅、更舒心,这只是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侧面。
  随着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多点开花,智慧城市建设已经为长沙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战略升格 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城市发展战略
  长沙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很早就提出要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助推现代化。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的重大决策部署。
  长沙立即投入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当中。2017年,长沙开始建设政务云。随后的2018年,长沙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应用领导小组,这也是长沙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起步。最为大刀阔斧的创新则是源于一个专业机构的成立。2019年1月22日,长沙率先全省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开启了统筹推进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的新征程。
  “数据已经成为核心生产要素,被誉为大数据时代的‘钻石矿’,未来的城市必然要以数据为资源来发展。”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数据资源局要做的就是修通数据联通的‘高速公路’,把‘孤岛’和‘烟囱’连接起来,形成强大的路网,让数据能够真正跑起来,并通过数据的‘聚通用管’让数据产生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两年来,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统筹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强化,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规格提升!调整了市数据资源管理委员会、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领导机构,由书记、市长担任主任、组长,挂帅推进。
  战略升格!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
  战队集结!组建了市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专业国有公司——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会、专家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等智库机构。
  惠民善政 智慧城市助推营商兴业
  “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好帮手了!市民易女士使用“我的长沙”APP已经一年多。以前,每次缴纳电费燃气费、查询违章记录都要用不同的APP;乘坐公交地铁,又需要微信小程序;查询社保、公积金的缴纳记录,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而自从使用“我的长沙”后,她的手机大大“减负”了,原先需要在各个程序里办理的生活服务,都能在一个APP里搞定。
  作为长沙唯一的官方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我的长沙”从市民体验出发,根据大数据分析面向用户进行智能化个性化推荐,形成贴近式服务菜单,让“服务找人”成为现实,市民可一站式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包括公积金提取、居住证办理等数十项高频服务事项。
  自2019年11月27日正式上线后,“我的长沙”APP朝着“只用一个APP就能畅享所有城市服务”的目标不断优化迭代升级,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入政务服务1625项,上线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235项,截至目前,APP注册用户量突破300万,覆盖全市常住人口近40%。
  如果把智慧城市比作一个大树,那么“数字政府”就是这颗大树的躯干,有着最集中的数据资源、最迅速的反映机制和最科学的预警系统。2020年,长沙将建设数字政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加快部署推进。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丰硕。“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区块链服务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我的长沙”APP等共性能力建设均在加快推进。政务云平台已为全已为76家单位、330个系统提供云资源服务;“城市超级大脑”建成运行,已支撑35家单位跨部门数据共享需求897个,累计被调用约2.5亿次;长沙已经成为区块链服务网络(BSN)重要城市节点;一体化平台实现四级全覆盖和常态化使用,307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成效显著。长沙是全国第一批出台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的城市,《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为从根源上解决“共享难、协同难、安全难、应用难”等问题夯实制度基础。为加快推进数据集中汇集,长沙组织开展数据营商集中攻坚、市级系统融合和政务数据归集630攻坚等多项行动。截至目前,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地理空间、城市部件、房屋房产等五大基础库基本建成,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已归集数据总量达146.81亿条,面向市直部门、区县(市)和园区共享开放。
  走进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大厅,一块超大屏幕十分显眼,上面实时显示城市各大重要监控点的运行情况,值班人员可以实时掌握现场第一手情况,发生突发情况,领导也可以第一时间调取现在情况及可用物资进行快速决策。这个只花了两个月时间快速建成的应急指挥系统功能强大,依托长沙“城市超级大脑”、“政务云”平台,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能够“看得见”——市水利、交警、交通、国土等10余个部门监控视频均已接入,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管理局联通无人机救援队等前端指挥部升空的无人机也能实时传送现场全景视频。除了“能看”,系统能够对各类救援队伍分布、应急物资分布、各类专家库进行数据分析,实现“能查”和“能用”,为决策提供服务。目前,指挥大厅通过“5+1+N”模式实现“应急指挥一个厅、信息收发一平台、数据支撑一个脑、资源调度一张网”,24小时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肩负惠民善政、营商兴业的责任和使命,长沙智慧城市建设还在迎风加速奔跑。
  以数兴业 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新的发展阶段,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指出,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投资将达到1894.6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可以预见,智慧城市将会形成一个万亿级别的大市场,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柱。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诸多互联网龙头。2020,长沙发布了两批“软件业再出发”应用场景清单,其中属于智慧城市领域的占到了近70%。正是看到了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强化优势和发展潜能,中国电子、华为、腾讯、奇安信、CSDN、百度、京东等头部企业纷纷落户长沙,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智慧产业在长沙落地、开花、结果。
  未来,如何抢占“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的先机?长沙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率先全国发布实施“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2020年3月,长沙正式委托国内智慧城市研究领域权威智库--国家信息中心,启动《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和《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编制,并已于2021年1月14日正式发布实施。
  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强基,夯实自主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兴业,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以智治市,构筑精准高效的智慧治理体系;以智善政,建设普惠便捷的惠民服务体系,构建“一脑赋能、数惠全城”建设运行模式,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样板和标杆。
  一个城市到底怎样才算“智慧”?从根本上看,民乃城之本,智慧城市的建设,既是一个发展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摆在突出位置。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长沙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
  “十四五”已经壮丽开篇,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已经拟定:
  ——到2022年,公共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社会治理更加精准联动、产业经济更加融合创新,初步建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到2025年,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智能应用全面深入开展,推动长沙智能化治理水平达到全国领先。
  ——到2035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为长沙享誉全球的“名片”,引领长沙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