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2021/1/26 09:30   三门峡日报      关键字:推进 智慧城市 建设 生活 更美好      浏览量: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点,以信息化为驱动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无疑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点,以信息化为驱动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无疑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诠释。
  “十三五”期间,三门峡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务服务、便民惠民、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新方式利民:以“群众视角”优化再造政务流程
  “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只要登录‘线上三门峡’APP终端,按照系统提示,提交家庭成员身份证明,住房保障申请就搞定了。”去年12月10日,湖滨区涧河街道低保户上官女士花了不到5分钟时间,就办好了2020年度的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十分开心。
  这得益于我市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打通民政、社保、房产等部门平台,实现公租房保障申请“一证通办、一网通办”,审批时间从原来的9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最快半个小时即可办结,住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不止住房保障,现在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申报社会保险补贴,也是零材料,零跑腿儿。之前,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申报社会保险补贴,需要提供纸质缴费发票和复印件,几千名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每季度需到税务大厅窗口排队缴费、打印发票。”市人社局办理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说。他算了一笔账,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申报社会保险补贴方式改革后,一年可减少打印复印用纸近5万张,还可规避纸质材料造假风险。
  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三门峡市多部门协同联动,在全省率先完成“一证通办”目标,2020年累计压减材料502个,压减时长7573天,仅凭1张身份证即可通办全市118项事项,电子码、无纸化等绿色环保方式成为常态。
  新方法惠民:从“民生切口”解决百姓诉求
  “您好,这里是‘12345’政务热线中心,请问您有什么事要反映?”“12345”政务热线上线运行后,在三门峡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大厅,电话铃声总是此起彼伏,接线员刘哲璞边听边记录,从接线到派单不到3分钟,这样的场景每天在这里上演。
  记者翻开三门峡市“12345”政务热线记录簿,群众诉求不仅涉及停水停电、暖气不热、噪声扰民等影响生活的日常性问题,还包括违章建筑、农村土地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升级等各类社会发展与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很多搁置许久的疑难问题得到解决。
  “12345”政务热线实行市、县、乡一体化管理。目前,各县(市、区)和57家职能责任单位、部分企事业单位已接入热线服务系统,由市政府考核其按时办结率、结果满意率等,并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有事就打‘12345’,是三门峡人的口头禅。”市“12345”政务热线负责人乔灵军介绍,“12345”政务热线自2017年7月上线运行至今,累计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等超过16万件,办结率96.05%。2020年受理67025件,办结率93.38%,群众满意率95.18%,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新技术便民:以“产业融合”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你好,请问事发地点在哪里?”近日,“120”调度员贠倩倩得知该县一孕妇突然临盆待产。她第一时间通过“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派车,同时,继续使用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简称“MPDS”)询问孕妇情况,电话远程指导孕妇在家中成功分娩。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第一个使用MPDS系统的城市,该系统收集了全世界范围内多数急救病例处理方法,开通运行1个月以来,已进行了2881例标准化的电话急救指导,填补了以往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空窗期”,实行院前急救服务“零等待”。
  “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建设项目,于2018年经市政府正式批准为三门峡市智慧城市暨智慧医疗的重要建设内容,2019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列入三门峡市重点民生实事。2020年6月底建设完毕。    “120”城乡一体化智慧急救指挥平台只是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侧面,三门峡智慧城市上线运行“12345”政务热线、“线上三门峡”、甘棠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普惠金融等60多个项目,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线上三门峡”APP注册用户有135.4万余人,平均日访问量50万余人次。先后上线电子社保卡、医保查询、公积金查询和中小学入学报名等40余项服务功能。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门峡市创新探索“大数据抗疫”新模式,助力全市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电子化办公方面,甘棠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已开发公文处理、会议管理、视频会议等多项功能,线上“以考促学”有奖学习答题、“国家安全教育”知识测试等功能已经成为市民答题常态。
  新型智慧城市是社会发展的引领航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未来,三门峡智慧城市建设将抢抓5G和“新基建”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据产业方面“新基建”项目,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结束语
  “回眸‘十三五’民生新变化”系列报道今天刊发最后一篇。连日来,本报以《畅通城市路网 实现交通“微循环”》《开展“厕所革命” 让“方便”真方便》《完善农贸市场 “菜篮子”拎得更稳》《“就业饭碗”端得稳 美好生活有奔头》为题,报道了我市“十三五”时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十三五”时期,一个个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项项文化惠民举措落地开花,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从原来的生活“调味品”变成了现在不可或缺的“正餐”,群众幸福指数也随之不断攀升。
  “十四五”时期,是三门峡市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三门峡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市在民生改善方面还将出台更多举措,本报将会给予更多的关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