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宁乡市交运局:智慧交通千里眼 助力安全文明出行
2021/1/21 09:23   宁乡县文明网      关键字:宁乡市交运局:智慧交通千里眼 助力安全文明出行      浏览量:
目前,宁乡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稽查布控、指挥调度,而是在文明城市建设、安全文明出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多的重要作用。
  相信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宁乡市的智慧交通建设经过多年摸索以及不断优化、赶超,开发应用了公路大数据系统、公交车调度系统、出租车4G监管系统、科技治超系统、两客智能监管系统五大系统,并通过市政务中心服务平台、交警监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联动监管,逐步形成定位精准、反应迅速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系。目前,宁乡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稽查布控、指挥调度,而是在文明城市建设、安全文明出行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多的重要作用。
  宁乡市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从2017年起开展,随着这项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在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通过智慧平台时刻关注着公交车、的士等公共运营车辆,对其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车辆、驾驶员在线提醒、教育,从而持续营造尊法守规、文明交通秩序,让礼让行为成为广大驾驶员共识和自觉行为。
  安全文明出行方面,在今年应对冰冻雨雪恶劣天气期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中心通过对路面实时监控,对路面实时状况、结冰等现象进行实时调度,时刻在线提醒公共运营车辆安全出行。“倾倒的树占了路面,有交通安全隐患,立即处置!”“标志牌除污补漆,抓紧实施!”“农村道路存在隐患,立即完善安保设施!”……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巡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公路病害等情况,并通过使用手机APP公路养护系统上报。随后,公路管养人员收到指令后迅速行动,及时清除路面障碍、维护好标志标牌、建好安保设施,保障全市公路的安全畅通。
  自宁乡市交运局交通综合指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全市超限超载车辆的查扣更加精准,日均达5次,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目前超限超载率为0.02%;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客车的违规驾驶行为日均纠治20余次,运营秩序日趋规范。如今,走在全市农村道路上,特别是在临水临崖、陡坡急弯地段可以看见,道路警示防护桩、道路钢制防护栏等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均已建设到位,如同“卫兵”一般守护着过往群众的交通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